20歲浦東機場啟用全球最大衛星廳
來源:中國民航局2019-09-25 15:40 分享到: 字體: 列印本頁

  2019年9月16日,上海浦東國際機場迎來了自己20歲的生日,浦東機場三期擴建主體工程同時啟用,全球最大單體衛星廳正式投入運營。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市長應勇,民航局副局長董志毅等參加了上海浦東國際機場三期擴建主體工程暨衛星廳啟用儀式。

  董志毅現場調研了衛星廳,實地查看了解了衛星廳轉机流程、運控中心等。在調研中,董志毅指出,浦東機場三期擴建工程順利投運暨衛星廳啟用,是浦東機場保障能力的一次飛躍,是上海國際航空樞紐建設取得重大進步的標誌,是民航局與上海市深化合作共推長三角世界級機場群建設的重要成果。在中國民航由小到大、由弱到強的歷程中,上海民航始終是主力軍。他希望上海民航人以浦東機場衛星廳投運為契機,更加注重品質、效率、效益兼顧的高品質發展,加快推進平安、綠色、智慧、人文“四型機場”建設,打造我國民航高品質發展的示範性機場。民航局機關相關部門和民航華東管理局有關負責人參加了啟用儀式及現場調研。

  浦東機場三期擴建工程于2015年12月29日全面開工,工程主要包括四大部分:航站區工程、飛行區工程、生産輔助設施工程,以及市政配套工程。其中,62萬平方米的衛星廳以及旅客捷運系統、95萬平方米的港灣停機坪、2組飛行區下穿通道、滿足航空公司轉机需求的行李系統、5300多個停車位的長時停車庫、綠色節能的能源中心是其核心部分。

  浦東機場衛星廳位於浦東機場現有T1、T2航廈南側,呈“工”字形,由相連的S1衛星廳和S2衛星廳組成,通過機場捷運與航廈成組運作,具備旅客的出發候機、到達和轉机功能。衛星廳的基本旅客流程為國內混流、國際分流,採用國際到達層在下、國內混流層居中、國際出發層在上的設計。衛星廳啟用後,浦東機場新增90座登機橋,靠橋率可由目前的50%提高至90%。

  浦東機場衛星廳設置了中央轉机大廳,國內轉國際、國際轉國際、國際轉國內等3種流程的聯檢設施與值機設施精心組合,為旅客轉机提供集中一站式服務。今年內,主基地航空公司東航在浦東機場將實現所有航點開通通程航班,為浦東機場的樞紐建設提供更有力的航線網路與客流支撐。

  2018年,上海浦東、虹橋兩大國際機場的客貨運量達1.18億人次和418萬噸,分別連續3年和11年名列全球城市第4和第3。上海機場集團正在加快研究新一輪浦東機場總體規劃修編,以將浦東機場建成上海國際航空樞紐的核心載體,服務長三角世界級城市群成長和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