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刻
來源:中國民航局2019-09-04 10:45 分享到: 字體: 列印本頁

    

  “安好如常!”

  11年過去了,在“5·12”這一天,我總會收到遠方好友發來的這條短信。這條短信讓我再次想起了危難中相依相助的夥伴,想起了2008年5月12日生死攸關的那一刻。

  還記得那是一個週一的下午,我恰好在陜西咸陽機場值班。那天,天氣不錯,航班運作平穩有序,一如往常。在一片寂靜中,我仿佛聽到遠處有工地打夯的聲音。“這是哪在施工?”我心裏有些納悶,站起來到窗前看了看,並沒有發現異常情況。於是,回到座位,繼續處理公文。突然,我的座椅先是上下猛烈地震動了幾下,然後左右大幅度地搖晃,隨之而來的震動、搖晃越來越猛烈、頻繁。

  “地震了!”我來不及多想,迅速從座位上站起來,扶著墻趔趔趄趄地向門口走。值班室的隔壁是管制員模擬機培訓教室,進近管制員正在進行培訓。教室的門敞開著,參加培訓的學員們紛紛把著門框,有些慌亂不安。

  “還愣著幹嗎?地震了!趕快往外跑!”我大聲地喊著。學員們如夢方醒,忙不迭地衝了出去。在所有學員跑出教室後,我也跟在他們的後面往外跑。

  這時的走廊猶如一艘在風雨中飄搖不定的船,樓梯也在不停地上下跳動著。然而,走在前面的學員們竟沒有一個人往航管樓外面跑,而是不約而同地衝向了進近管制室,奔向了他們的崗位。我的眼睛瞬間就濕潤了,不是因為害怕,而是因為自豪和感動。

  站在航管樓大廳往外看,樓外空地上的車輛還在不停地晃來晃去。管制中心當日值班主任正與疏散的人群逆向而行,急促地向航管樓方向奔跑。

  “現在最危險的地方是塔臺,趕快上塔臺!”

  “塔臺搖晃得很厲害,電梯可能被卡住,上不去,保障即將降落的飛機更重要。”

  我們先趕到進近管制室,了解本場航班起降情況和空中航班動態,快速與塔臺工作人員聯繫,了解跑道情況並通報地震資訊,做好要降落飛機的安全保障工作。接著,又趕到區域管制室,給氣象部門打電話了解震情。我們發現外線電話全部打不出去了,這才回過神來,真正意識到這次地震的嚴重性。

  “主任,是成都地區發生強地震了!”不知是誰喊了一聲。

  “啊?是成都!”基於多年的工作經驗和職業敏感性,我與管制中心值班主任迅速商定,“要盡最大可能確保航班正常運作,把成都、重慶需要備降的航班全部接過來”。我們立即用內線電話通知各運作單位,一定要全力以赴地確保航班正常落地。區域管制室負責協調華北空管局,指揮飛往成都、重慶的航班就近備降或返航。

  “現在趕快上塔臺!”趁著大地“喘息”之機,我們迅速衝上了塔臺。

  在地震最強烈的時候,塔臺晃動的幅度有1米多。毫無疑問,這裡是整座機場最危險的地方。面對生與死的考驗,顧不上自身安危,帶班主任史德寶率領管制員楊永宏、楊國榮、焦鑫、崔丹,勇敢地站在自己的崗位上。

  櫃子門全部敞開了,水杯在地上滾來滾去。管制員們一邊用力緊緊地抓住工作臺的邊框,一邊準確無誤地發出一條條指令。地震仍在持續,塔臺仍在晃動,航班運作卻依舊正常有序。我又一次被眼前的一幕深深地打動了。

  雖然猝不及防的大地震讓眼前的一切雜亂了起來,但我們所有人都清醒地知道,“即便是遇到再大的困難,我們都要全力保障航班正常運作”。

  部分航班空地聯絡受阻怎麼辦?那就空中搭橋,讓其他航班代為轉接。

  需要派人支援成都空管?一線員工爭先恐後地報名,我們當晚就組建了管制、通導、氣象三支小分隊,隨時準備出發。

  面對難以預判的風險怎麼辦?各運作部門值班領導主動與兄弟單位聯繫,隨時掌握航班運作動態,最大限度地做好風險防控工作。

  那一刻,我深刻地體會到了空管系統各部門的不可或缺性,真切地感受到了空管基層員工的力量。如果不是遇到了大地震,下班後,他們或許奔向了快要收攤的菜市場,或許已經到家為年邁的父母洗衣、做飯,或許正在趕去學校接孩子。現在,為了千萬旅客的安全,他們毫不猶豫地選擇了堅守。

  在我心中,他們是當之無愧的“英雄”。正是因為有了他們,受到地震嚴重衝擊的機場才得以安然無虞;正是因為有了他們,多個航班才得以平安落地。

  就這樣,我們度過了一個緊張又忙碌的夜晚。望著晨曦中略顯安謐的塔臺,望著機坪和跑道上的飛機,想到那些徹夜無眠的一線員工,我的眼睛不由得再一次濕潤了。

  “在突如其來的強地震面前,你為什麼不跑?”我曾經多次這樣問大地震那天值班的管制員。

  “磁區裏還有那麼多個航班,我怎麼能跑?”我的同事總是這樣回答我,淡定而又堅定。

  大地震怒,空管人不動不搖;老天肆虐,空管人敢作敢當。在危險面前,毫不退縮,勇敢堅守,這就是空管人的操守、空管人的擔當。

  時間或許已經沖淡了人們的記憶,可親身經歷過的人永遠放不下“5·12”的那一刻。(作者:武海源 單位:西南空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