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航人的愛情故事
來源:中國民航局2019-09-04 14:38 分享到: 字體: 列印本頁

  

  自新中國民航成立以來,中國民航實現了跨越式發展,大量專業人才進入民航業。在這樣的大背景下,我和老公共同走進了我們為之奮鬥的地方——湖北空管分局。

  我和老公同一批入職,一個從江南的南京航空航太大學畢業,另一個則從遠在西南的中國民航飛行學院畢業。因為民航,我們來到了湖北武漢,來到了同一個單位,並同時成為空中交通管制員。説來可笑,當我第一次見到他時,只覺得他傻乎乎的,從沒想過我們最後能走入婚姻的殿堂。如果問是什麼讓我有了心動的感覺,那應該是3年前在廣州一起進行崗前培訓的一個瞬間。

  管制模擬機練習是培訓中必不可少的一個環節。猶記得那個晴空萬里的中午,初夏時節總是讓人犯困,在完成了上午的模擬機練習後,大家都躺在沙發上午休。我在路過模擬機房時看到了他,看到了他在模擬機上指揮的樣子。沒有複雜的指令,也不是滿螢幕飛機,只是他那認真的側臉,那一絲不茍的表情,那刻苦鑽研的學習熱情,讓我突然覺得他好帥。

  別人總説認真工作的男人最帥,那一刻,我深刻理解了這句話。我愛老公的認真,愛他對工作的那份責任感。他總説:“我們是管制員,一不小心就可能讓上百個家庭破碎。我怕做不好,所以要更努力。”

  在單位,我是進近管制員,他是塔臺管制員,我倆上對班,一起上下班,時常我調配的落地飛機就由他指揮。因為我們的關係,我總以為他會給我提供方便,但是每次我都很失望,還為此生氣過。因為他在打電話協調航班運作時,在把控五邊落地間隔時,總是一板一眼,直接指出我做得不好的地方,嚴格按規章辦事。每次私下問他時,他總會説:“這項工作馬虎不得,一個小差錯就可能導致嚴重的後果。正因為你在我相鄰的管制單位,我才更應該嚴格要求你。”對此,我非常不理解,但是有一天晚上,他突然對我説:“管制工作需要我們格外認真,如果哪天你沒調配好飛機,或者哪天我們沒有處理好不正常情況,我會內疚的。不僅因為我沒有守護好你,也因為我對不起管制區內成千上萬的旅客。”他説得對。

  猶記得2019年農曆除夕夜,我和老公都堅守在一線,這是我們職業生涯中第一次在農曆大年三十守夜,也是我們第一次一起在單位過年。晚上值班時,每一次與機組説再見,機組都會回復一句“新年快樂”。那時的我很開心,似乎童年幸福的春節回來了。同時,我心中又很苦澀,因為我看到的只有雷達螢幕上一個個信號。這時,我接到了塔臺打來的協調電話,是我老公。在我要挂斷電話的那一刻,他輕輕地説了一聲,“新年快樂,老婆”。我的眼睛突然濕潤了,透過水珠的折射,雷達螢幕上的飛機圓點更加明亮。那是一個個鮮活的生命,是一群等待與親人團聚的遊子,我正守護他們安全回家。

  我和老公相識於民航,相知於民航。我們見證著它的飛速發展,同時我們也是促進它發展的力量。新中國民航,我與你有個約定,我想看著你在世界民航舞臺上大放異彩,我希望自己的愛情能在你的見證下更加幸福、美滿!(作者:李晨笛 單位:湖北空管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