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見南寧機場
來源:中國民航局2019-09-04 14:40 分享到: 字體: 列印本頁

  

  初次到廣西南寧吳圩國際機場是1989年4月末的一個傍晚。我提著兩大袋重重的行李,乘坐機場家屬車從南寧市區前往機場。機場路是一條柏油路,上面落滿了厚厚的樹葉。一路駛過,車內靜悄悄的,車外也分外安靜,既沒有車輛迎面駛來,也沒有車輛在後面跟隨,只有車子碾過落葉的沙沙聲。道路兩旁的樹木非常茂盛,夕陽西下,余暉未盡,但無力穿透茂密的樹葉。周邊的景象顯得有些淒涼,與想像中民航“高大上”的形象出入太大,我不禁感到忐忑不安,這真的是去機場的路嗎?

  當天色完全暗下來時,車子終於停下來了。司機師傅説,已到南寧機場,請大家拿好個人物品依次下車。

  下車後,我趕緊掃視一圈。四週人跡寥寥,除了剛下車匆匆回家的家屬之外,只有影子與我相隨。停車場空蕩蕩的,沒有英俊的飛行員,沒有美麗的空姐,沒有來來往往的車輛,沒有轟鳴的飛機聲,只有此起彼伏的蛙叫聲。

  候機樓看似高大,但一樓、二樓漆黑一片,只有塔樓泛著微弱的黃光。四週一片寂靜,在泛白月光照不到的陰暗處瀰漫著陰森的氣息。

  眼前的一切出乎意料,這真的是我以後工作的地方?這就是我所嚮往的民航機場嗎?

  按照指示牌找到了機場招待所,那是一棟老舊的兩層蘇聯式建築。走著走著,行李越發沉重,我只好背著一袋、拖著一袋,艱難地前行。好不容易走到招待所門口,登記處的服務員正在看電視。她看到我後,馬上把電視切換到靜音狀態,快步向我走過來,一邊幫忙提行李,一邊滿臉笑容地問道:“靚女,是來住宿的嗎?”

  在南寧待久了才知道,“靚女”是對年輕姑娘慣有的招呼,可那是我頭一次被這樣稱呼。我紅著臉回答:“是。”

  在服務員低頭登記時,我實在藏不住滿肚子的疑問,問道:“這機場怎麼這麼安靜?既不見車輛,也不見旅客。”

  “你來得不巧,從今天起機場停航了。為了能起降更多飛機,機場跑道從明天起開始改建。”服務員瞥了我一眼,微笑著説。

  原來如此!我長長地舒了一口氣,忐忑不安的心終於平靜下來。

  “大概會停航多久?短期內我豈不是看不到飛機了?”

  “應該是的!”或許是看見了我失落的表情,服務員連忙問道,“你是來機場報到的新員工吧?”

  “是的,今天是我第一次到機場。”我咧了咧嘴,這樣回答道。

  “不要著急,新跑道建成後你有的是機會看飛機,會看膩的。”服務員仍舊微笑著對我説。

  待我安頓好之後,熱情的服務員便開始問長問短,問我去哪個部門工作,是否與部門同事提前打好了招呼……當得知我還沒有聯繫機場工作人員時,她風風火火地跑回登記處打電話,四處幫我聯繫。

  第二天,我剛吃完早餐,就有人敲門了。

  敲門的是一位年輕帥哥,他穿著一件簡單的白襯衫,顯得格外精神。他笑瞇瞇地自我介紹:“您好,我是機場氣象臺的,姓龐,領導叫我帶你報到。”

  簡單的話語讓我的眼眶濕潤了,這裡的人真的是太熱情、太純樸了。服務員如此,今天的同事也是如此,能來這裡工作應該是很不錯的選擇。

  辦完報到手續,同事便領著我參觀工作場所。管制、通信、氣象3個運作部門分別在候機樓二樓或者塔臺上班,我所在的氣象臺佔了二樓一間大大的辦公室,預報、觀測、設備保障、填圖等專業的同事在一起工作。雖然人數不少,但樓層有4米多高,配上棕紅色木地板和又大又高的窗戶,倒也不顯擁擠,反而有幾分我想像中的“高大上”的感覺。

  當我走進氣象臺時,畫圖的、抄報文的、維修設備的同事都停下手上的工作,列隊歡迎我,臉上都是比窗外的陽光還燦爛的笑容。在氣象臺領導致辭後,辦公室開始熱鬧起來。有人對我説:“歡迎,歡迎!”有人對我説:“你來了,我們的隊伍就壯大了!”還有人對我説:“有任何需要儘管開口。”同事們聽説我還沒見過飛機,便幽默地調侃道:“姑娘別急,麵包會有的,牛奶也會有的。新跑道建好後,飛機管夠。”

  果然,1990年南寧機場跑道擴建完成後,飛機再也不是稀罕物,南寧機場也由此駛上了發展的快車道。從最初一週只有2個航班,發展到現在每天都有300多個航班;從最初只有一條飛廣州的航線,發展到現在有國內外航線137條,通航104個城市;旅客吞吐量也由原來一年幾千人次飛漲到2018年的1500多萬人次。南寧機場的飛機起降越來越密集,我也從一開始盼望看到飛機,漸漸習以為常。

  歲月如梭,30年過去了,南寧機場從步履蹣跚的孩童成長為穩健前行的青年,而我也走過當年的青蔥歲月人到中年。

  每當回首往事的時候,我都由衷地為自己感到驕傲。在青春歲月裏,我參與、見證了中國民航的飛速發展。未來,就讓我拈花微笑,看墨染流年,期待中國民航的明天越來越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