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情報員|王毅:17年堅守初心 只為幹好一件事
來源:中國民航局2019-09-04 15:57 分享到: 字體: 列印本頁

  崗位:航空情報員

  關鍵詞:細心

  

  王毅在工作中校對各項數據,確保正確

  2002年,民航正處在體制改革的階段。2002年1月17日,民航哈爾濱空管中心正式掛牌成立。那一年我有幸進入空管,被分配到航行情報室工作,從此,開始了我人生的新篇章。時光如梭,轉眼已經走過了17個年頭。當初領導和老同志眼裏的毛頭小子,現在生活中已經為人父母,工作中是獨當一面的中堅力量。

  提高安全意識 擰死安全“螺絲釘”

  “安全第一”這四個字,對我來説已經不僅僅是一句響亮的口號,而是深深紮根于大腦深處牢不可破的一種主動意識。作為一名航空情報員,提供及時、準確、完整的航行情報服務,保證飛行安全是航空情報從業人員的光榮使命。當我從事航空情報這一行開始,我就將全部的熱情和精力投入到這份工作中。平時,在思想上高度重視安全工作,認真學習領會各級領導對安全工作的指示精神,積極參加有關安全的各種競賽和活動,時刻牢記“安全第一”的理念。

  

  拍發航行通告

  為了更準確的掌握航空資料的相關知識,我虛心向老同志學習,一點一滴地積累,不斷地提高自己的業務技能,熟悉掌握了航空情報、航圖、電腦等知識。工作中不斷積累和總結經驗,發現和解決工作中的難題。多次糾正其他相關單位拍發航行通告的錯誤。

  提升素質能力 緊握安全“螺絲刀”

  2013年,因工作需要,我接手負責維護CNMS系統設備。為了儘快成為一名優秀的系統管理員,我從硬體設備入手、建立健全設備臺賬設備入手,定期對所有設備進行巡視檢查,完善設備完好率和保障率的記錄表,對現有設備進行核對,製作情報設備總臺賬。通過建立各種設備臺賬、制定設備管理制度和維護制度,讓我對情報室全部設備有了總體的把控。在接觸CNMS系統後,我掌握了更多航空情報的專業知識。

  

  學習、掌握航空資料的相關知識

  系統維護時,新的換季航班資訊對靜態數據庫中的NOF、FIR、FIR GROUPS、NOTAM等各項數據校對的工作無時無刻不在考驗著我的細心。機場、導航臺、報告點的坐標、頻率、呼號等數據錄入系統過程中任何數據的偏差,任何數據的偏差,都會造成工作影響。通過實踐和學習,不斷提高設備運作的穩定性和可靠性,更提高了自己的業務技能,磨煉了自己的心性,讓我在應對後來工作中的困難時更加得心應手。

  培養新生力量 扣好安全“螺絲帽”

  由於航空情報的工作性質,目前,情報崗位的三套CNMS系統24小時不間斷運轉接收資訊,硬體和軟體的損耗非常嚴重。為了提高設備的使用壽命,保證設備的平穩運作,我們根據每年航班時刻的變更,制定了一套完善的換季流程,確保工作順利進行。

   

  把管制區內的機場、導航臺、報告點的坐標、頻率、呼號等數據錄入系統

  民航空管事業的發展離不開新生力量的輸入,做好新同志的帶培是我義不容辭的責任和義務。面對年輕同志的困惑,我認真準備教案,耐心講解航行通告和航行資料的處理方法,把自己積累多年的寶貴經驗毫無保留地傳授給他們。帶培的新同志都順利地通過執照考核,逐漸成為了飛行服務室的中堅力量。

  壯麗70年,奮進新時代,民航事業正在迅猛發展,新一代的民航人正面臨著新的挑戰,同樣也是新的機遇,展望未來,唯有不斷努力工作,為“四強空管”建設、民航強國建設做出更大貢獻。(王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