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祝世興:機遇與挑戰共存 付出總會有收穫
來源:中國民航局2019-09-04 16:01 分享到: 字體: 列印本頁

  崗 位:教師

  關鍵詞:機遇

  我是1998年在中國民航大學人才引進中走進民航大學、走進民航的,經過20多年的刻苦努力與拼搏,收穫頗多,曾獲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等稱號;曾以第一完成人獲省部級科研成果一等獎在內的5項獎勵,教學成果二等獎1項。慶倖我在人生最關鍵的時刻,做了我人生中的最重要、也是最成功的一次選擇,那就是我走進了民航,走進了民航大學,成為民航人。

  在民航大學這塊沃土上,我從普通教授做起,從碩士生導師走到博士生導師;在管理上,經歷了學院副院長、科技處副處長、研究生部主任、學科建設辦公室主任等崗位的錘鍊。特別是在研究生部和學科建設辦公室工作期間,我見證了中國民航大學碩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教育的建設、發展與壯大。尤其是2016年我在學科建設辦公室任主任期間,親歷了中國民航大學首個博士學位點和研究生入學推免權申請的全部工作,期間繁忙和辛苦的日日夜夜,給我留下難以磨滅的印象,現在回想起當初的工作,形容起來應該説是“痛”並快樂著!

  

  祝世興(左)在廣州參加國際學術會議

  我校是1998年獲批碩士研究生授權點的,1999年開始首屆碩士研究生招生,但遺憾的是始終沒有獲得博士學位授權和研究生入學推免權。此前我校曾經做個幾次博士學位授權點的申請工作,但均未獲成功。我校第一次啟動博士學位授權點申報工作是2003年,當時由於我校碩士研究生培養期限不滿足8年的申博條件而沒有獲批;2008年啟動了我校第二次博士學位授權點申請工作以及2010年啟動了服務國家特殊需求博士學位人才培養項目申請工作,也由於種種原因皆未能如願,但中航大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對申博工作追求的夢想和勁頭始終未減,沒有博士點和研究生入學推免權一直是困擾中航大發展的障礙之一,也是我多年作為研究生部主任和學科建設辦主任的一塊"心病"。

   

  祝世興(左)與研究生一起探討學位論文開題事宜

  2017年機會終於來了,教育部啟動了新一輪的博士學位授權點的申請工作。但這次申請工作與以往申請有很大不同,一是博士學位授予單位與博士學位授權點分別申請,單位和點都制定有嚴格的申請條件,只有單位和點都通過專家評審,才能獲得授權(此前只有博士學位授權點申請,申請點通過評審即可授權),並且授予單位和授權點的條件是史上最難的;二是申報單位屬地化管理,每個省級單位只能推薦一所高校參評。中國民航大學坐落天津,必須獲得天津市的推薦;三是我校在專任教師隊伍數量和結構上存在著短板,只能走按需推薦申報之路。由此可見其難度是巨大的、任務是艱巨的。

  儘管困難很多,但是機會已經來了,我們一定要抓住,絕不能錯過,否則轉瞬即逝。這次機會如果錯過,我們可能還要再等10年或者更長的時間,也可能成為民航大學研究生教育發展史上的"罪人",他也是我作為從事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最後一次機會了,我暗下決心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也要做百分之百的努力,成功與否在此一舉。

  説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因為我校的申博條件還不十分充分,所以組織材料就是一個不可逾越的難關。主要表現在上報的材料多、修改多、難度大、反覆多。為確保材料品質和工作組人員不受外界干擾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分管校領導及申博工作組在校學術交流中心集中辦公,經常是加班加點週末無休地工作近3個月,期間校長曾多次不定時、不定期地組織相關人員對已完成的材料進行集中研討、修改和把關。上報材料中的每一個字、每一話要都要反覆斟酌、修改,有時是要經過多次討論、甚至爭論之後才能定下來,寫好之後,經過專家評審,還要進行多次反覆,工作量是非常巨大的,例如我們在完成《申請新增博士學位授權一級學科點簡況表》第一版時,當時我們列了5個研究方向,然後請專家評審,專家認為有兩個方向學術帶頭人不符合申博條件要求,要重新組織。所以根據專家意見,將5個方向調整為3個方向,然後按流程重新召開學術委員會重新確認申報方向,根據新方向再重新撰寫材料,重新評審,直至完成。

  

  祝世興(中)在實驗室與研究生一起研討漆面打磨機相關事宜

  另外,在申博工作進入攻堅階段時,天津市又啟動了研究生免試推薦高校評審,這也是衡量高校研究生發展水準的一個重要標誌,是我校多年想做而沒有機會做的事情。機會終於來了,學校領導決定由學科建設辦公室牽頭負責。接到任務後,我積極與天津市學位辦及我校教務處、研究生部、學工部、人事處等部門溝通,組織人員加班加點做好材料的組織與撰寫工作,為了做到精益求精,直到交稿的前一天晚上7點才完成申報稿的最終確認,我立即與印刷部門聯繫,當晚加班加點完成材料的印刷,第二天早上我帶著材料與兩位校領導一起參加天津市的專家答辯,最後我們以優異的成績通過了專家答辯。

  付出總是有收穫的,2017年7月我校獲批推薦應屆本科畢業生免試攻讀研究生高校資格,當年我校就有數十名本科生受益,免試進入研究生行列;2018年5月2日,教育部正式批准我校為新增博士學位授予單位、"安全科學與工程"一級學科為新增博士學位授權點。並於2019年完成了首屆博士學位研究生招生工作,實現我校辦學史上博士研究生獨立培養零的突破,也是民航業博士研究生獨立培養零的突破,圓了民航人的夢,在我研究生教育管理崗位上畫上了一個圓滿的句號。

  我認為,我校博士學位授權點和研究生推免權的成功獲批,首先得益於民航局的領導及強有力的支援、天津市的重視與推薦、校領導的精心籌劃與全員協力同心工作的結果;其次充分説明機遇與挑戰並存,抓住了機遇,頂住了挑戰,也就抓住了成功。但成功意味著必須要用對的人、施對的策、做對的事、聚人的心,它是用精細的工作、刻苦的努力、辛勞的付出鑄就的。(祝世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