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乘|鄧蔚紅:8套制服 32年職業生涯 見證時代變遷
來源:中國民航局2019-09-04 16:14 分享到: 字體: 列印本頁

  崗位:空乘

  關鍵詞:變遷

   

  鄧蔚紅,南航客艙部主任乘務長,1987年開始飛行,已經飛行32年。

  從墨綠色制服到現在的“碧水紅棉 彩雲藍天”制服,我已經經歷了8套制服的變遷。我愛飛行,愛飛行的制服,每一套制服我都會仔細珍藏,這是我飛行的印跡,是我與天空結緣的最好證明。

   

  1987年12月鄧蔚紅第一次飛行

  記得1987年12月第一次飛行,是廣州至南京航班,執飛的機型是三叉機戟。飛行前一晚,我在鏡子面前穿了制服,看怎樣整理絲巾和帽子會更好些,當晚激動得睡不著,多次起床整理飛行物料。第二天提前兩個小時到達乘務隊樓下,和其他乘務員一起騎車去停機坪,放好單車後,拎著飛行包登機。上了飛機後,開始各項準備。以前飛機上是沒有燒水設備的,地勤人員提前送上三個大熱水箱,放在服務台附近,衝咖啡和泡茶都靠這三個大熱水箱。飛機剛起飛10分鐘,我們就開始幹活,把餐盒和熱食送給旅客。印象最深的是,當時航班上的旅客都普遍喜歡自己隨身帶大杯子,而我們送水的加水壺只能保證給兩至三位旅客,因此我們不得不一直捧著加水壺走好多趟。

  從32年前穿著墨綠色制服的小姑娘到在客艙遊刃有餘的主任乘務長,我不僅是在保障航班安全和服務方面能力提升了,更是見證了民航業的變化發展。這些年來,航線、機型多了,坐飛機的人也多了,旅客的乘機體驗大大不同了。現在在飛機上可以吃喝不少美食飲料、看電影、玩遊戲等等,飛行時間也縮短了,旅客可以更快地到達目的地。在三十二年的飛行過程中,我遇到過很多次特殊情況。

   

  鄧蔚紅執行特殊航班任務,正整理客艙

  2015年,尼泊爾發生7級地震,死傷慘重。我臨時接到航班任務,立馬執行CZ6068加德滿都飛廣州航班,接回在尼泊爾的中國同胞。身為一名黨員,我義不容辭地接受了安排,換上制服,帶領乘務組飛往尼泊爾。當時,我心裏考慮的不是自己的安危,而是被困尼泊爾的同胞肯定很著急,肯定渴望立馬飛回祖國,見到自己的父母兒女,我一定要把他們接回來。當落在加德滿都的飛機開啟艙門的那一刻,我站在門口跟每一位同胞打招呼,告訴他們:“我們來接你們回家!不用怕!”不少滯留旅客潸然淚下,當我在客艙讀廣播詞,一句“歡迎各位乘坐回家的航班”,客艙裏立刻響起了熱烈的掌聲。聽到掌聲的那一刻,我也感動地哽咽了。就在飛機準備推出時,加德滿都忽然發生了強烈的余震。我感覺整個飛機都搖晃得厲害。當時情形十分緊張,更令人惶恐不安的是余震後需清理跑道、檢查飛機,航班起飛時間一直往後推。在這期間,我們經歷5次余震,最高是7.1級地震,塔臺人員為了安全全都撤離了。在等待期間,旅客們都非常忐忑焦慮。我和其餘的乘務員紛紛走到客艙去安慰情緒不穩的旅客,照顧每位哭鬧的小朋友。一個多小時後,機場終於恢復運作,我們再次廣播,預報起飛時間和計劃飛行時間等,客艙裏響起了更加熱烈的掌聲。當飛機終於在跑道上加速起飛時,所有旅客激動地再次鼓掌,比前兩次更加熱烈,令人落淚。飛行4個半小時後,飛機平穩落地廣州,客艙內響起了第四次熱烈的掌聲,旅客們忍不住歡欣鼓舞。整個飛行過程中,我一直被旅客們返回祖國的激動心情感染著,能幫助大家平安回家,我覺得非常開心、非常難忘。

  除了上面講的救援同胞回國航班,我還參與執行了維和航班、利比亞撤僑航班、抗擊冰雪航班等等,在急難險重的航班任務面前,我始終積極參加飛行,帶動其他人員以高度的責任感始終堅持在航班生産的第一線。由於飛行經常在外,對家庭難免有所虧欠,對女兒的照顧有時候會顯得心有餘而力不足,感覺虧欠了女兒很多。女兒生病或是家長會,陪伴她的永遠是爸爸,有時候能有時間安靜地看著她做作業的背影,我都覺的特別滿足。

   

  鄧蔚紅(右二)獲南航集團勞模獎

  眨眼,我已經在空中乘務員的工作崗位上32個年頭了。32年,我們的國家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運送了無數次的旅客,制服前後換過8套,每一套我都極為珍惜,珍視她們為我最好的夥伴,她們陪伴我見證了那一段段難忘的人生歷程,一次次的越飛越遠,一個個的不同國家、城市,一雙雙對我們國家越來越尊敬的眼神。(鄧蔚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