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監護員|潘山冰:寒來暑往 我為旅客保駕護航
來源:中國民航局2019-09-04 16:19 分享到: 字體: 列印本頁

  崗位:飛機監護員

  關鍵詞:成長

  我叫潘山冰,是首都機場安保公司的一名飛機監護員。從小,我就有一個關於藍天的夢。在我出生的那個河北縣城裏,每當有飛機劃過天空,我總會停下腳步抬起頭癡癡地看:藍天上,銀色雄鷹在雲朵間劃出的完美弧線,總是讓人聯想到遠方、未來、飛翔……何其有幸!長大後,我真的成為了一名民航安保人,從此我就與民航安全事業結下了不解之緣。

   

  2007年,潘山冰執行航班監護任務

  堅守空防安全

  培養忠誠擔當的政治品格

  剛入司的時候,我負責航後看護工作。2007年4月8日下午,我像往常一樣檢查著過檢人員的證件。突然,有一名男子進入了我的視線,他飄忽不定的眼神引起了我的注意。我上前一步説道:“您好,請出示您的證件。”“我……我證件丟了,不過我是這裡的施工人員,幫幫忙讓我進去吧。”説著他就想往裏走。我立即攔住他:“抱歉,我們這裡有規定,沒有證件是不可以進入的。這樣吧,您跟您的領導溝通一下,補辦一張證件就好了。”“那不行啊,補辦需要一天時間,這一天我少掙很多錢的。”“那您就跟領導申請一下,有沒有場外的工作,先幹一天吧。”

  聽到這話,男子低頭轉身離開了,但其實他根本並沒有走,而是沿著機場圍界向西緩慢的溜達,邊走邊環視周圍。見此情景,我立刻在圍界裏邊悄悄的跟了過去,蹲在草叢中,暗中觀察此人的動向。突然,他停留在了圍界外地勢最高的地方,不停的觀察周圍。等了大概十分鐘,他一使勁猛地從圍界上方翻越進來。就在他落地的一霎那,我瞬間站起衝了過去,一把將他按在地上動憚不得。後經逐級上報,這名男子被交予機場公安機關處理。

  此次的經歷讓我更加堅定了捍衛空防的決心。“為飛機的安全把好關,為旅客的安全築牢墻,為人民的利益負好責”成為我不變的追求。

   

  2017年,潘山冰在區域監護固定崗亭使用望遠鏡觀察機坪情況

  

  參與區域監護

  樹立嚴謹科學的專業精神

  “夏天最熱,冬天最冷;衣服泛紅、鞋底磨平”是傳統飛機監護工作的真實寫照。隨著民航的不斷發展,監護崗位也在不斷的發展進步。2016年3月下旬,首都機場開始啟動區域監護試點工作。

  區域監護模式是一次突破性的創新,和傳統監護模式相比,過去的單機值守是每人保障一個點,現在是聯動保障一個面;過去是單兵作戰,現在是協作配合;過去是被動識別,現在是主動發現。融合人防技防、動靜結合,打造了一張覆蓋機坪的全方位立體化安全管控網。但區域監護模式面對業務無可借鑒性、現場實踐條件有限、員工思想固化等問題,傳統的培訓方式始終沒有明顯效果。“潘老師,我還是不太理解區域監護的作用。”“潘老師,我覺得區域監護沒有傳統監護好。”面對種種質疑,我將區域監護的培訓課件製作成動畫的形式,配以音頻、字幕將培訓內容更加直觀的展示,讓員工直觀的感受和理解區域監護究竟該如何操作,幫助員工迅速掌握了工作要領。

  經過28次桌面推演、21次實操演練、15次現場模擬、15次復盤評估,我們打磨出一套區域監護作業和管理文件。從手冊制定到培訓創新再到工作方法的不斷摸索,我和同事們經歷了一個從無到有的艱辛歷程。為確保崗位操作零失誤,安全保障零事故,我還總結出了逐一觀察、兩類對比、三崗交叉的“一二三異常識別法”,聚焦了航班保障的關鍵時刻和關鍵範圍,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2019年,潘山冰參與大興機場投運保障

  

  轉戰大興機場

  展現敬業奉獻的職業操守

  2019年9月30日,舉世矚目的大興機場即將開門迎接五湖四海的賓客,我主動報名加入到大興機場投運保障這一歷史任務中。然而,面對新環境、新業務、新人員,各種困難接踵而至。“老潘,這個崗位佈局還是有些問題。”“潘哥,您看一下這個點位合適嗎?”面對重重困難,我多次與各駐場單位進行溝通,一次不清楚兩次,兩次不清楚三次。經過多次現場踏勘,我和同事們就憑藉一張大興機場平面圖,完成了整個大興機場的崗位布設工作。從擬寫方案到對接溝通,從熟悉環境到崗位布設,從桌面推演到實操演練,從風險評估到異常處置,每個環節我們都一項一項敲定,確保了安全隱患零容忍。

  為做好5月13日大興機場試飛保障工作,我和同事們進入到了試飛保障現場協調工作的最前線。其他試飛保障單位直到試飛前一天才到達大興機場,而我們的團隊為了做足準備,連夜就進駐到各崗位進行實地踏勘,進一步明確了工作職責,確保了試飛當天的絕對安全。

  當看著四架飛機從空中徐徐下降,平穩地落在大興機場跑道上的時候,我的喉嚨一陣發緊,眼淚不禁奪眶而出。我突然想起多年前那個河北縣城裏的小男孩,仰望著藍天,癡癡地看那銀色雄鷹在雲朵間劃出的完美弧線……

  從崗位“小白”到技術精英,從普通員工到公司管理人員,我在追尋民航安全事業的道路上成長、成才。身為千千萬萬民航人中的一員,我的個人夢想已經與民航夢連在了一起!未來,我將繼續堅守在北京大興機場這片熱土上,循著民航夢的方向,啟航!(潘山冰,于佳慧、蘇航對此文亦有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