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維護技術員|齊闖:我在機場當“網管”的日子
來源:中國民航局2019-09-04 16:24 分享到: 字體: 列印本頁

  崗位:網路維護技術員

  關鍵詞:誓言

    

  西安咸陽機場 齊闖(左二)

  我是齊闖,一名標準的“70 後”,2008 年5 月,我來到西安機場從事辦公系統電腦、網路維護工作。今年是我加入民航大家庭的第12個年頭,西安機場從我來時的兩座航廈到現在的三期工程獲批,我也從當時的“菜鳥”變成了同事口中的“師傅”,親歷民航的發展變化,宛如昨日,歷歷在目,一切也才剛剛開始。

  初來乍到

  我在學校學習的是電腦應用專業,來到機場後,學以致用地從事起辦公電腦的維護工作,通俗的講:“我就是修電腦的,也可以叫網管”。即便是看似平凡的崗位,通過網路設備進行排故對於我來説還是一片空白,工作中不免有些捉襟見肘。我深知龐大的辦公網路對於機場平穩運作的重要性,為了補齊短板,我開始查詢技術資料,自學專業知識。大量的術語,通篇原理,對我來説都是不小的挑戰,一本書上感覺講不透的,換一本書對照著再看。一個技術問題沒吃透,就記下來,通過工作慢慢積累,困難也迎刃而解,複雜故障應對起來也更得心應手。

   

  2008年,齊闖來到西安機場工作,開始與筆記型電腦和伺服器機櫃為伴

  伴隨著經驗的積累,我開始在西安機場從事網路系統維護保障工作。這個看不見摸不到的系統,承載著航廈內服務旅客的各類重要資訊。每位出行的旅客,第一步邁進航廈裏,看到的航顯屏,聽到的航班廣播,辦理值機、登機,航班資訊、客艙資訊等都是源自於此。T2 航廈網路設備近百餘臺,運作情況比起之前的辦公網路要複雜很多,這時我才真切地體會到了什麼叫“隔行如隔山”。請教廠方工程師,繼續學習伺服器、數據庫、網頁編程方面的業務知識,我逐漸掌握了航廈網路的保障要點,也開始參加各類技術競賽比武,有幸獲得了一些獎項,從“小齊”到“齊哥”“齊師傅”,無數個日日夜夜的付出也得到了大家認可。

  銘記“2·28”

  正當我以為自己就可以這樣一馬平川地輕鬆應對各種挑戰時,一次系統故障給了我一記重擊。2012 年2 月28 日,我值班,早上5:20,T2 航廈一台核心交換機突發故障,出境系統業務不能遷移備份,航廈裏所有值機櫃檯不能正常辦理登机證。我按照應急預案處理故障,打電話聯繫維保方工程師,不斷接聽著來自各個單位詢問進展的電話,聯繫同事了解業務是否恢復正常,竭盡全力與同事一起排查故障,檢查系統。汗珠從額頭上滴下,打在表盤上,與秒針的滴答聲交織在一起,整整88 分鐘,出境系統才恢復正常,20 多架航班的值機辦理受到了影響。我無法接受這樣一個結果,我質問自己為何無法快速解決這些最普通的問題,滿眼都是航廈裏焦急等候的旅客的身影。在我幾乎是走到了職業生涯中最困境的時候,我的同事給予了我莫大的幫助與支援,在他們的鼓勵下,我才漸漸走出了那次故障的陰影。

  從那時起,我發誓要把網路系統安全平穩運作放在首位,絕不允許此類問題再發生。針對故障,我與同事一道分析評估了機場網路設備現狀,提交了三項固定資産投資項目均得到批准,對T1、T2 航廈的網路設備進行了更新,極大的降低了生産系統運作因設備老化帶來的風險,為機場的平穩運作打下了堅實基礎。

  

  2014年齊闖獲“陜西省傑出能工巧匠”榮譽稱號,2015年獲“陜西省五一勞動獎章”

  

  與T3 共成長

  2012年5月3日,西安機場T3 航廈正式投運。我們接手了3500萬元的網路資産,涵蓋了場區、航廈所有辦公生産網、交換、路由、安全、無線設備700余臺,新的技術,更多的高端設備使網路運維工作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戰。

  這一刻,我又踏上了新的學習旅程,15天緊張的脫産培訓,3門課程,3本教材,5本實驗用書,這些書的厚度摞起來有1尺高,三次考試都通過後才能拿到廠家授予的資格證書。通過了這個H3C 認證路由交換網路高級工程師認證考試,才能具備大型園區網路維護的資質。為了備戰認證考試,挑燈夜戰成了家常便飯,可是第二天還要照常工作。同事問我:累麼?我只是笑笑,當然累啊,但有種力量自始至終支撐著我,為更好地設備系統維保,為更好地旅客服務,還有,我的誓言!在那之後,我參與實施了機場VPN 遠端接入技術,以方便維保廠商、公司技術骨幹進行遠端維修工作。

  2012年11月30日,T3航廈行李系統數據庫突然癱瘓,公司立即啟動應急預案,同時啟用VPN 專線,與西門子北京、葡萄牙實現三地遠端聯動,廠方工程師連夜在調試軟體,及時恢復設備運作,保障了航班的正常運營。

   

  2019年,齊闖在成功處置一次突發故障後與同事們合影

  春秋航空公司需要在機場建本地出境網,提出的是一個相對簡單但存在系統風險的方案。為了安全運作,我放棄使用簡單的互聯方式,配置實驗做了整整三天,才得到了一個滿意的方案。經過安全測試後,春秋航空西安機場出境本地網系統順利投用。新方案使航空公司業務遷移的時間從一般的一個月縮短到了3 天。當春秋航空開通新航線時,我們僅在設備上添加了幾條訪問策略,就輕鬆實現了航空公司業務需求。當春秋航空發來感謝信時,我們感到深深的欣慰,能夠得到用戶的認可,對我來説是至高無上的榮譽。

  對於與我一道走過數載的同事,心中是數不盡的感激與歉意,感謝他們願意與我共成長,同進退。我也十分抱歉,不知多少個機房裏的深夜,航廈裏曙光熹微的清晨,都是與他們一起,有幸獲得的這些榮譽也有同事們的一份。正是這群最質樸的民航人,激勵著我,使我更加堅定信念,繼續腳踏實地的在這個最平凡的崗位上,孜孜以求的為旅客用心服務著,繼續為民航發展貢獻著自己的綿薄之力。(齊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