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安檢員|盛維君:用心守護每一位旅客出行
來源:中國民航局2019-09-04 16:28 分享到: 字體: 列印本頁

  崗位:機場安檢員

  關鍵詞:成長

   

  2019年4月,盛維君調入運作管理部擔任黨支部書記

  1992年,我加入了民航寧夏區局安全檢查站,見證了安檢移交民航後的這28載的每一點滴的發展變化。對於自己而言,也從一名懵懂的安檢員成長為一名基層管理人員。作為親歷者,寧夏安檢發展的一個個歷史性時刻,也是一段段值得銘記、催人奮進的寧夏民航發展足跡。

  1992年3月21日,寧夏民航安檢誕生,那一年我20歲,正值桃李年華、意氣風發。換上安檢制服的那一天,對我來説,是夢想起點,也是新生的開始。當聽到武警銀川機場安檢站全部設備及部分人員移交民航寧夏區局時,令我十分驚訝,對安檢移交民航這一事件,當時沒有清晰的概念。可能未曾想到,那是寧夏安檢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刻。

  “我清晰的記得,當時的安全檢查站共有人員11名,共設有安檢科、監護科。設備也非常簡陋,從武警銀川機場安檢站繼承了AS8LE100E型X光機、6011II型安全門及9610型手提金屬探測器,後又購置了6011II型安全門1部、FLSCANLS—5170型X光機1台。”那時,銀川西花園機場的年旅客吞吐量不到4萬人次,那是一段歡笑著、成長著、美好的時光。

   

  1996年9月,由銀川西花園機場轉場至河東機場,銀川機場安檢科成立,左一為盛維君

  1997年9月,銀川機場從西花園轉場至臨河鎮,也就是現在的銀川機場。那一年,我25歲,已經算是一名老安檢了,帶的師傅已經退休,而自己也成了別人的師傅。面對嶄新的航廈,廣闊的機坪,還有那看不到盡頭的瀝青跑道,我內心充滿抑制不住的興奮,站在安檢通道上,看著旅客來來往往,有一種要大幹一場的衝動。同年,民航總局頒布了第85號令——《中國民用航空安全檢查規則》、《民航航空安全檢查手冊》,健全空防安全制度,加大空防安全工作力度,安檢作為一道重要關口,首當其衝。為提升安全檢查的水準,銀川機場配備了SMEX5170型X光機,並從國外引進PN—TR600BH型安全門及HISCAN6040型X射線等安全檢查設備,硬體設施得到提高的同時,安檢管理機制也在發生著潛移默化的轉變,各種變化為後來安檢管理的科學化、精細化打下了堅實基礎。那時,“安全第一、嚴格檢查、文明執勤、熱情服務”的意識已經逐漸在每個安檢員工的腦海裏形成。1999年,這是一個值得提及的年份,那一年安檢站獲全國民航先進安全檢查站、空防安全先進單位榮譽稱號。

  

  

  

  2000年,盛維君通過競聘,擔任安檢科副科長,通過抓隊伍建設提高工作品質

  2000年,安檢站獲得民航總局頒發的《安全檢查許可證》。與此同時,就在這一段歷史時期,銀川機場年旅客吞吐量從十幾萬增長到了二十幾萬,新型違禁品開始逐漸增多,相關的安檢規定也逐步更新。尤其是在民航“4?17”、“5?10”劫機未遂事件和“5?7”空難發生後,安檢壓力陡然增大,面對的安全形勢也日趨嚴峻。等到2002年,安檢站已經有安檢員、監護員、X光機操作員等共35人,年實施安全檢查旅客30多萬人次,共查獲各類違禁物品2272件。對於這一段記憶,我定義其為“一段年輕著、奮鬥著、成長的時光”。

  

  2002年,盛維君榮獲自治區總工會授予的全區先進女職工稱號

  2004年,西部機場集團迎來了歷史性的一刻——陜、寧機場聯合重組。這一年,銀川機場年旅客吞吐量突破50萬人次,我已30歲出頭,走上了管理崗位。而對於所值守的寧夏安檢,經過12年的發展,員工隊伍已從當初十幾人增加到了58人。部門設置更加豐富,設有安全檢查站、監護大隊、消防護衛大隊,各種設備也已逐步健全,我也已經是為數不多的幾個依然還在安檢值守的老人了。聯合重組、集團化管理,這一全新的管理模式帶給每一位民航人的衝擊是巨大的。對於我而言,認為這從某種角度上來説,給了自己一次從工作狀態到思路到實踐的全新洗禮。陜甘寧青四省區聚合在一起,實現的不是簡單的加法運算,而是化學聚合反應,這種反應集中體現在形成了具有西部機場集團特色的企業文化。企業文化帶給銀川機場安檢的影響是深遠的,也是寧夏安檢的又一次飛躍。這其中最直接的體現就是,廣大幹部員工的精神面貌朝氣蓬勃、幹勁十足,思想上真正的將“任何時候,安全第一的思想不能動搖,安全第一的責任不能淡化,安全第一的工作不能鬆懈”的理念融入了工作中。對於每一位西部機場人而言,新進的第一堂課不是業務培訓,而是企業文化,這也體現了集團對於文化意識、安全意識到培養比技術更重要和迫切。2012年,是安檢移交民航20週年。這一年,寧夏機場公司完成旅客吞吐量突破380萬的目標,機場“三期”擴建工程正式啟動。2016年12月26日,T3新航廈投用,銀川機場運作環境發生質的變化,保障能力顯著提升,這為千萬量級目標奠定了有一堅實基礎。對於我而言,“這是一段欣喜著、積累著、進步的時光”。

   

  2012年4月,榮獲民航局“安檢移交民航管理20週年”先進個人

  白駒過隙,春華秋實。而今二十八年已過,一切就像電影片段一樣在我腦海裏不斷閃現,青春歲月融入了寧夏民航安檢事業,為此我深感驕傲。

  2019年,由於內部工作調動,我離開了工作20多年的安檢護衛部,奔赴了新的工作崗位,但對於每一位寧夏民航人而言,他們來自五湖四海,匯聚於此,如同江河,分流相匯,他們是歷史的見證者,也被歷史所見證。這其中,還有更多的青春無悔、美好年華奉獻給了這份服務地方、造福民眾的事業,也還有更多的寧夏民航人正在用他們的勇氣決心、赤誠之心澆鑄著寧夏民航更加輝煌的未來。(盛維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