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A技術|潘媛玥:1分鐘出票的背後
來源:中國民航局2019-09-25 15:53 分享到: 字體: 列印本頁

  崗位:技術總監

  關鍵詞:勇氣

   

  2013年,潘媛玥參加去哪兒網的新員工培訓會

  許多的習以為常,在初生時可能是巨變。

  我的工牌缺了六個角,好像説好一年磕一個似的。工牌的中間,在“去哪兒網”的名稱下是我的照片,劉海藏著圓圓的眼,笑,一看就是剛出校門的畢業生。所幸,我現在也這麼笑,“潘媛玥”,那是我的名字。

  6年來,我有幸參與了去哪兒網的機票自動出退改、國際機票運價計算、統一服務平臺等項目。它們誕生時,都是行業變革式的存在。

  現在,我是去哪兒網三個項目團隊的負責人,這和我小時候想的不一樣,從事民航類工作,對一個東北工廠的子弟來説,很遙遠。

  1998年,王菲與那英合唱的“相約九八”填滿了長春的街頭,風都是甜的。我的父親升任為工廠的高級工程師。他告訴我,那意味著如果去遠方,他可以坐飛機。

  冬天,他就向家裏宣佈,他要飛去廣州了。

  他打聽到,買機票需要提前一個月。他立即請假,拿著單位的介紹信、派出所的證明、身份證還有錢,跑到民航大廈。售票櫃檯前的長隊都擠到了大門口,行進緩慢。涂著口紅的售票員不緊不慢地工作,生怕出錯。排到父親了,售票員打開里程大本,根據距離和機票余量算出價格。當時不能選座,因為級別不高,父親被告知座位靠後,但靠窗還是令他很興奮。

  在冰冷的大廳裏,父親足足等了七個小時。回家時,他把四聯手抄機票壓在文件夾裏,不管我怎麼鬧,就是不讓看。他説,閨女,有一點劃痕就作廢啦。

  我記得他從廣州回來的時候,高大的身影上挂著大包小包,這個是小姨的皮鞋,那個是二叔的皮包。他竟然從身後拿出了一捧花,把我嚇一跳,“飛機快啊!花還鮮著呢?”

  當年,乘機是有紀念品的,那是一個紫紅色的果盤,並不好看,但有航空公司的標記,有客人來的時候,果盤就派上用場了。

  童年的嚮往在長大的時候總會發芽的。

  2019年,潘媛玥為“學生惠”航司聯盟發佈會講解公司的技術體系

  2013年,我大學畢業。握著單薄的簡歷,在校園招聘會上看到了去哪兒網的海報:線條修長的飛機掠過雲端,特別夢幻。他們的標語很直接:歡迎年輕人!

  聽説是和飛機有關,父親對我的選擇很支援。

  果然如此,入職後,我所在的技術小組全是應屆生,連産品經理也是,這並不多見。

  2005年,去哪兒網成為首家機票垂直的搜索引擎,三年後,用戶可以線上購票。到2013年,公司已經著眼于用戶體驗了。

  當時,預定一張機票,出票時間超過一天,得到的答覆還常常是:沒票。

  去哪兒網希望改變這個局面。一方面,公司把政策簡潔,出退票快的航司打上標簽,告知用戶。同時,機票的自動出退改項目陸續開工。後來看,這在很大程度上推動了機票行業的標準化進程。

  2013年冬,我們主動要接自動出退改的項目。這並不簡單,要在千差萬別的政策中,縮減審核流程,同時,保持邏輯縝密。

  一些年長的同事表達了擔憂。缺乏經驗,確實讓我們忽視了困難的複雜性,但新人不受慣性思維束縛,膽大,敢變,身上有闖勁。他們的擔憂也激發了我們的鬥志,我們説幹就幹。

  我們將兩排工位圍成閉環,就像一個陣地。這樣,一轉身就可以交流討論,兩端挂上白板,上面寫著目標分析,問題以及意見不同的解決方案。

  我們有意把項目進度縮減至5天,為了不打擊信心,我們由易到難的展開工作。

  首日,我們工作到淩晨兩點,哈欠聲四起,後來看,這是最早結束的一天。第二天到淩晨三點,大家忘了吃午飯,也不覺得餓。第三天,同事通宵到早上七點,剛下去買飯,就被我電話喊回來:“有bug!趕緊回來改!”是的,困難在逐級加強。我們就像礦工,緩慢掘進,還不確定前方是否有寶藏。

  第四天,我們跟不上進度了,密集的鍵盤聲變成了爭吵,大家圍繞兩塊白板上的觀點展開爭鋒,彼此不讓。

  但白板上端的話卻在提醒我們:一次又一次推倒重來,我們還有勇氣嗎?

  這天又通宵了,直到第五天天亮,大家改為輪流休息,辦公桌上擺著餐盒,還有被子。

  磕磕碰碰到了第五天下午,進入測試,成功了,有人在螢幕前尖叫。但誰都知道,這與上線相比,天差地別。

  我們選在當晚的零點上線,這是流量的低谷。上線後,它並不流暢,許多功能不可用,一些用戶確實在20分鐘內就收到了出票的短信,但我們預期的30%的達成率並沒有完成,年長的同事來安慰我們,“已經很好啦”,但我們不服氣,更難受的是,我們找不到問題出在哪兒。

  只能再推翻,一個個去試,天很快就亮了。

  2017年,潘媛玥在去哪兒網駭客編程大賽現場

  接下來的一個月,我常常在淩晨2點被平臺的報警電話鬧醒,我立馬點亮待機的電腦,給團隊打電話,開會,修改,自動出票的達成率逐步提高。當時,我們把出票時長從一天以上縮短到15分鐘左右。

  現在,我們的達成率超過95%,出票時間只要一分鐘。

  2014年春天,父親從長春來看我,我在機場等待。他顯得輕鬆,看到我很興奮。我抱了他一下,他駝背了,身子矮去了一截,我想,那截去的還有時間。

  他迫不及待地問我買票變快捷的原因,我沒有回答。

  我只是告訴他,方便就好啦,老爸,那你以後要經常來看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