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機員|王榮強:譜寫“真情服務”感人篇章
來源:中國民航局2019-09-25 15:57 分享到: 字體: 列印本頁

  崗位:值機員

  關鍵詞:真情

  

  為旅客辦理值機業務

  這裡山水相依美,花香溢四方;這裡豪傑列史書,山歌醉雲天。這裡,是桂林,也是養育了我三十三載的家鄉。這裡,是桂林兩江國際機場,也是我工作了八年的地方。

  八年,彈指一揮間。幕然回首,那時我25歲,正值青春年少,懷揣著熱情和希望,一個偶然的機會,我進入到桂林兩江國際機場工作。八年工作,點點滴滴,我作為一名基層民航工作人員深感自豪,也為我的祖國倍感驕傲!

  記得剛來到這裡,我接受到的第一個理念便是"安全是天大的事",這一理念後來也一直貫穿我的工作,時刻不敢忘記,也不能忘記!我在這從事的第一個崗位是航班的監裝監卸工作,職責是根據配載部門配出的貨郵行艙單,核對由貨運部門運至飛機下的貨郵行,監督搬運工人準確把貨郵行裝機或者卸機。由於這直接涉及到飛機的重心平衡,倘若有一板行李或貨物裝錯艙位而未被發現,那麼極可能使飛機在起飛、降落或者空中遇到氣流時失去平衡,導致不可想像的後果,因此,我不敢也不能有絲毫的鬆懈。暑去寒來,我在這裡結識了一群不怕吃苦,工作細緻嚴謹的好夥伴、好同事。冬去春來,我在這裡見證了桂林機場貨郵吞吐量完成萬噸級的跨躍。

  由於工作的需要,我于2014年轉入國內值機室工作。值機崗位,是旅客乘機出行接觸機場的第一道服務環節,這直接關係到整個機場的服務形象。從幕後轉到了前臺,這對於我來説是一個新的挑戰,個人的形象、言行舉止、業務知識及服務技能等將直接影響到機場形象和服務的品質。我除了需要掌握各航空公司的業務知識,還需要學會很多與旅客溝通的方法,更需要我用真情去以熱心服務普通旅客、以細心服務高端旅客、以耐心服務初次乘機旅客、以盡心服務晚到旅客、以暖心服務孕婦、老人、攜帶嬰兒、病殘等特殊旅客。四季更替,人員更疊,我很自豪,作為全國民航示範性班組的一員,與懷揣著夢想的民航人用實際行動,踐行著“真情服務”的理念,共同譜寫為旅客服務的感人篇章。

  還記得去年8月,工作如往常一樣忙碌,我和其他同事從早上一直忙碌到中午一點半鐘左右,都始終沒有時間顧得上吃飯。一對老人推著行李車來到我櫃檯,老每人平均已白髮蒼蒼,年逾八十。於是我站起身來,仔細詢問老人的航班。老人告訴我,他們是使用職工免票的候補上海航班的旅客,因為是暑運高峰,航班一直滿員,一直從前天就開始候補到今天,非常希望今天能夠成行,在上海的孩子也很牽掛。也許是這幾天未能如期成行,來回奔走,二老都略顯疲態。我一邊安慰二老,一邊通過系統查詢著老人的機票資訊及航班定做情況。由於航班訂票依舊是滿員,需要等待到航班結載時是否有空余座位。老人家一聽,一臉的無奈和失落。也在此時,同事換我下櫃檯去吃飯。我想了想,為了讓老人安心,單獨為二老開放櫃檯辦理。我在陪他們共同等待了大約20分鐘後,在臨近航班結載,查詢到有旅客未到,我向航班控制人員申請,提前為二老辦理的登机證。在航班結載,確認二老可以成行後,我自己又陪著二老過安檢,一直送他們到達登機口。臨別前,老人緊緊握著我的手,連聲道謝!

  為旅客辦理值機業務

  時光荏苒,我們迎來了一批又一批的年輕人加入我們的大家庭。歲月流逝,我們也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各奔前程的好夥伴們。

  八年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我時刻牢記“安全是天大的事”,辦理旅客值機手續時,危險品托運提示及應急出口座位發放等按規定辦理。

  八年來,我在這裡迎送了無數來自五湖四海的賓朋,踐行民航“真情服務”理念。國內值機室榮獲全國民航示範班組、廣西工人先鋒號及桂林機場“民航服務品質規範”先進集體等滿滿的榮譽,那全是旅客們和行業人的讚許。

  八年來,我見證了桂林兩江國際機場全體員工齊心協力,奮力拼搏,突破瓶頸。我們機場2017年旅客吞吐量首破700萬人次,達到786.2萬人次,同比增長18.6%。2018年成功實現旅客吞吐量突破800萬人次,達到873萬人次,同比增長11.1%,這對於桂林民航業來説,是一個新的歷史起點。

  工作第八年,我在這裡迎來了桂林兩江國際機場騰飛的歷史性一刻。

  2018年9月,桂林兩江國際機場T2航廈正式啟用。這一刻我們等了太久,為了這一刻,八桂民航兒女披荊斬棘、奮勇前行;披星戴月守初心,風雨兼程築桂冠。T2航廈按照2025年旅客吞吐量120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9.5萬噸,飛機起降10.12萬架次目標設計。候機樓設4個值機島64個值機櫃檯,22條安檢通道,這大大縮短了旅客值機、安檢的等待時間。在這裡,旅客可以自助值機列印登机證,可以自助托運作李,甚至還可以直接手機值機,無紙化通關,方便快捷。民航多項便民措施在這裡落地,智慧機場在這裡起航。桂林兩江國際機場已經成為這座城市的新地標,並將助推廣西民航事業站上新的高度。

  打造“四型機場”,滿足旅客在航空出行美好體驗的需求,是建設民航強國的重要保證,是每一個民航人的使命擔當。作為民航人,作為青年人,作為共産黨員,我將和桂林機場一道偏居西南隅,志存天地間——架起空中橋梁,構築溫馨港灣,建設壯美廣西,讓美麗開放的廣西走向世界!(王榮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