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門交警|張起宏:堅守智慧交通的責任與光榮
來源:中國民航局2019-09-25 15:59 分享到: 字體: 列印本頁

  崗位:交警

  關鍵詞:見證

 

  大型安保現場指揮

  四十年的改革與發展,首都機場的路從阡陌交通變柏油縱橫,來首都機場的車從寥寥無幾到車水馬龍,這些是改革開放四十年來祖國蓬勃發展的真實寫照,更是一代代民航人為中國民航發展興盛而奮鬥出的碩果。

  我在首都機場工作三十年有餘,我見證了首都機場道路交通設施從無到有,參與保障了2008年奧運會世界各地奧運健兒的平安抵離,感受了“一帶一路”來自全世界100多個國家的熱情。我看到並真切感受到改革開放為祖國帶來的巨大轉變。

  我叫張起宏,我是首都機場公安局交通警察一支隊支隊長,一名國門交警。

  守初心,立足本職

  勤務沿線隱患排查

  從事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三十餘年,我從未想過放棄。在一次查緝布控工作中,為了保護一對路過的母子,我的右手小指受傷導致韌帶斷裂,至今不能正常伸直。我的家人因此多次要我換個崗位,換個工作。在妻子又一次要求我換崗位的時候,我用“右手敬禮,左手牽你”回答了她。不是沒有認真思考過家人要求,可是每次當我拿起那頂白色的大檐帽時,我又心生不捨。

  專機現場保障

  從警三十年來,春風化雨,春華秋實,我懷揣著國門交警的責任和榮耀,變的堅定、勇敢,逐步從一名懵懂的基層民警走上領導崗位。對公安民警來説,堅守從警的初心是一種考驗,而對首都機場這一方土地的熱愛,可以讓我在無數考驗中不忘初心,砥礪前行。

  擔使命,立足忠誠

  三號航廈樓前巡邏

  2008年8月北京迎來了第29屆奧運會,全國上下無不歡欣鼓舞,北京成為了世界的焦點。這樣盛況空前的活動為首都機場的安保工作帶來了極大的挑戰,世界各國政要及運動員都要從首都機場抵離,而首都機場公安局(當時為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公安分局)卻面臨警力不足、裝備短缺、缺乏重大安保活動經驗等難題。為了圓滿完成奧運安保任務,從籌備階段開始,我就跟公安局很多同志一起,把家安在了單位,對勤務現場、航班現場、勤務路線逐一踏勘。毫不誇張的説,奧運健兒們在首都機場乘車經過的每一個地方,都有我們的足跡。我戰鬥在勤務保障直到最後一架奧運航班起飛,心裏的大石頭才落了地。而這時我已兩個多月沒回過家,甚至由於保密的要求,連電話都沒有給家裏打過幾個。

 

  為新民警現場講授業務知識

  隨著越來越多的大型賽事、國際會議在我國召開,首都機場的安保工作在一次次的磨礪和考驗中逐步完善,我們的安保隊伍逐漸壯大,設施裝備逐步完善,安保工作機制日益成熟。在每一個大型安保活動現場,看著航班的起落,它承載的是大國夢,燃起的是中國心。

  興科技,立足創新

  二號航廈早高峰疏導

  隨著時代的進步,我見證了民航科技的飛速發展,並驕傲地成為推動科技在首都機場落地應用的一份子。為解決首都機場航廈前交通擁堵問題,我支隊提出建設限時停車系統的構想。我作為時任副支隊長,全程參與了航廈前限時停車系統的設計、論證、研發及實施的全過程。經過近三年的不懈努力,2018年的8月16日首都機場航廈前正式實施限時停車管理措施,航廈前道路通行效率提升10%,違法停車現象銳減,擁堵狀況得到明顯改善。這標誌著向“科技要警力”在首都機場得到了應用和實現,也反映出“智慧民航”的建設正如火如荼的開展。

  交通警衛現場督導落實

  和民航一起走過的日子,我留下了許多難忘的經歷,也收穫了多次來自公安部和首都機場公安局的表彰,2017年我還獲得了全國民航大型活動先進個人的榮譽。但是在我腦海裏更深刻的是勤務現場的畫面,是大型活動安保第一線踐行人民警察錚錚誓言的場景。從奧運安保到中非論壇,從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到十九大的勝利召開,我在無數個勤務現場見證著祖國的蓬勃發展。我和民航一起走過了三十年,再過三十年會是什麼樣?我想,依然是大飛機起起落落承載著強國夢想。再過三十年會是什麼樣?我想,是民航事業的發展壯大,祖國建設的腳步鏗鏘!(張起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