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坪監管員|韓海忠:“坪”安是福
來源:中國民航局2019-09-25 16:05 分享到: 字體: 列印本頁

  崗位:機坪監管員

  關鍵詞:“坪”安

  我是1992年從武警消防部隊轉業到鄭州機場工作的,當時這個機場還屬於軍民兩用,正式名稱是鄭州燕莊機場。1994年,中國民航局從奧地利進口10輛先進的盧森堡亞“大水牛”消防車,這種消防車當時是國內最先進的,其中一輛調配給燕莊機場,海運到上海港,正因為我是消防兵,組織上就派我和另一個同事去上海,我倆用了三天時間把消防車開到燕莊機場。

  韓海忠在監管客機

  上世紀90年代初,燕莊機場的機坪面積很小,不足4萬平方米,停機位僅有6個,每天大約不到10架次航班,主力機型主要以運七為主,每個航班載客也就是幾十個人,整個機場日均客運量不足千人。

  隨著時代的發展,燕莊機場運營的主力機型逐漸由小飛機變成了100座以上的大中型客機,航班量也發生了明顯的變化,1995年,燕莊機場的客運量首次突破了100萬人次。

  儘管如此,燕莊機場的發展還是受到限制,經常是一票難求。在中國民航局的大力支援下,河南省委、省政府決定新建一個民用機場,經過3年多的建設,1997年8月,燕莊機場完成了歷史使命,鄭州新鄭國際機場正式通航,鄭州新機場停機位由原來的6個增加到16個,機坪面積由原來的4萬平方米增加到15萬平方米,每天的航班量達到30多架次。

 

  韓海忠在去掉汽車輪檔

  伴隨著鄭州新鄭國際機場的通航,作為消防兵的我就與機坪結下了不解之緣,1999年,鄭州機場指揮中心專門成立了現場監管室,組織上就安排我來到現場監管室工作,日常工作就是對機坪內作業的車輛、人員、設備進行監督、檢查以及協調和管理。對於這個相對陌生的行業,我還是一個門外漢,但軍人的特點就是不怕吃苦,我就利用各種機會苦學機坪監管的各種知識和管理規定,領導和同事一開始就給我灌輸了這樣一個理念:機坪無小事,一點馬虎不得,不能怕得罪人,要敢於當黑臉“韓”公。這個理念一直陪伴我渡過了整整20年的機坪監管生涯。

  從1999年8月鄭州機場剛通航到2015年12月鄭州機場二期工程正式建成投運,鄭州機場的停機坪已經由16萬平方米猛增到160萬平方米,增加了10倍,無論是春夏秋冬,我和同事們每天步行2萬步左右,最多時候要步行4萬多步,在日復一日的勞動中,與機坪上忙忙碌碌的人打交道,與各種各樣的車輛打交道,與一架架飛機打交道。在其他人眼裏,機坪監管員是鄭州機場機坪上唯一一個有“執法權”的人,但這種權利責任重大,首先要自己帶頭,舉個小例子,2019年7月底,鄭州機場高溫天氣一直持續了近10天,地表溫度最高達到60多度,我在機坪冒著烈日巡查,不打傘,不帶毛巾,曬得頭皮疼,如同在蒸拿室散步,不停地出汗,工作服一直是濕的,同事們笑稱我是“高鹽值”,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為有相關的規定:在機坪上工作的所有員工,雨雪天不能打傘,大熱天不準拿毛巾,車停穩後必須先放好輪檔才能離開,這些看似小事,我都是自己先做到位,這樣再去監管別人才能有權威。在機坪監管行業,有不少類似這樣的規定,看上去有些不近人情,但國內外民航的不少規定,都是用慘痛和血的教訓換來的,比如不讓打傘、不能用毛巾,不是苛刻,而是這樣的東西很容易成為外來物(內部叫法是FOD),如果吸入發動機,那就對飛機非常危險。

  韓海忠在現場監管行李車

  在民航,類似這樣的規定和規章比較多,對於這些規定、規章的落實執行度如何,就決定著一個機場安全管理的好壞,落實好了,廣大乘客的航空安全出行才能有基本保障。因此,在20年的機坪監管中,我始終堅持以“黑臉”的形象出現在機坪上:發現有人未按規章操作,無論朋友關係如何,我都拉下臉嚴厲糾正,一點不留情面,無論在機坪上發現與生産無關的垃圾和物品,我都拾起來扔進FOD箱裏,如果附近沒有FOD箱,我就順手塞到口袋裏;發現有異常現象,立即緊急處理。有一次,我在巡視中突然發現從一架即將推出的客機掉落一塊不明物,立即通知機組檢查並進行處置,避免了一個飛行隱患。20年中,組織上對我這個“黑臉”非常認可,給了我不少榮譽:鄭州機場“正視問題、抓實整改、重塑形象”主題活動先進個人、鄭州機場二期工程投運保障先進個人、河南省機場集團優秀共産黨員。

  20年的機坪監管工作,不少平時關係不錯的同事背後説我是“當面一套,背後一套”:機坪上是“黑臉人”,鄭州機場“黑臉人”多了,機坪才有安全保證,“坪”安是福,有了機坪的安全,就是我和同事們的最大幸福;生活中是笑臉人。但我願意當這種“兩面人”,因為我深知:安全是民航業的生命線,安全工作只有起點沒有終點,正如中國民航局領導説的“寧做安全的惡人,不做安全的罪人”,作為從事鄭州機場機坪安全工作的老員工,我親歷了鄭州機場從小到大,從大到強的巨變,這種巨變是鄭州機場每一個員工用平凡而細緻的工作換來的,是每一個員工用辛勤的“高鹽值”汗水換來的。(韓海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