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二所積極推進無人駕駛航空器工作

  近日,民航局無人駕駛航空器服務提供專項工作小組(USS專家組)第二次全體會議在杭州召開。民航局空管辦空管處一級調研員楊非、飛標司通用標準處處長曾鳴代表業務主管司局發言並提工作要求,民航二所無人機智慧交通技術中心主任張建平代表秘書處依託單位致辭。會議由USS專家組組長、民航二所無人機智慧交通技術中心副主任鄒翔主持。無人駕駛航空器服務提供方、運營人、生産製造商、相關高校和科研單位、民航局無人駕駛航空器試驗區運作管理單位等12家成員單位及5家觀察員單位共30余人參會。

  楊非強調了USS專家組的價值和此次會議召開的意義,要求專家組要始終以開放的姿態開展工作,將工作價值落腳于促進低空經濟發展上來,同時要對無人機服務有清晰的認知,“既要管得住,也要服務好”。曾鳴肯定了秘書處的工作,提出USS專家組工作要充分依託我國已有的無人駕駛航空相關法規規章體系,尤其要對照將要出臺的CCAR-92部中的相關要求。張建平簡要介紹了民航二所在無人機智慧交通領域的工作情況和相關成果,並對各方的支援表示衷心的感謝。

  會議聽取並審議通過了秘書處關於USS專家組2022年工作的報告,一致認為專家組按照第一次全體會議制定的2022年工作計劃,形成了相應行業規範性文件草案1份、行業標準徵求意見稿/草案2份、政策性文件草案2份、技術研究報告1份等6項階段性成果,完成了4個方面的6項具體工作任務。會議投票通過了關於民航局飛行校驗中心原副主任于恩來為新增成員的提名。會議通過分組討論、分組彙報及全體審議的方式,對既有工作任務的延續計劃和新增工作任務的開展計劃進行了充分研究,並據此制定了《民航局無人駕駛航空器服務提供專項小組2023年工作計劃及分工》。最後,會議根據參會單位的申請意願並經討論,決定於2023年11月在深圳召開第三次全體會議。

  據悉,USS專家組根據《民航局關於成立無人駕駛航空器服務提供專項工作小組的通知》于2021年9月23日成立,是民航局無人駕駛航空器領導小組運作工作組和空管工作組的聯合專項工作小組,由民航局空管辦牽頭組織協調,並聯繫運輸、飛標、適航等相關業務司局,秘書處設在民航二所無人機智慧交通技術中心。截目前,USS專家組共有來自15家單位的17名正式成員,工作任務包括無人駕駛航空器服務提供需求分析調研、服務提供體系建設與規章標準制定、服務提供方資質管理要求制定、結合民航局無人駕駛航空器試驗區進行服務提供試點試驗、輸出服務提供中國標準等。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