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飛院開創消防救援直升機飛行與指揮人才培養新路徑

  為加快推進適應“全災種、大應急”形勢任務的航空應急救援體系建設,中飛院充分發揮在航空運輸學科優勢與飛行技術專業辦學優勢,攜手中國消防救援學院聯合培養高水準消防救援直升機飛行與指揮學員。近日,中飛院接收中國消防救援學院第一批送培的15名直升機飛行與指揮學員,開始實施“消防指揮+飛行技術”聯合學士學位培養項目。

  一是發揮學科專業優勢。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民航工作和航空應急救援能力建設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發揮學院在民用航空運輸學科領域與飛行技術專業辦學資源方面的優勢,與中國消防救援學院簽訂戰略框架合作協議,開展“飛行技術+消防指揮”聯合培養學士學位項目,開創國內培養消防救援直升機飛行與指揮學員先河。

  二是針對性實施理論教學與飛行訓練。以培養在國家綜合性航空救援隊伍中從事航空救援直升機駕駛、指揮工作的“一專多能”複合應用型專業技術人才為目標,量身定制消防救援直升機飛行與指揮學員培養方案。單獨設班、設置教學課程計劃,合理安排課程,實施小班教學。根據消防救援工作實際,開發消防救援飛行訓練課程,模擬消防救援飛行場景,開展“一對一、實戰化”飛行實踐訓練。

  三是探索飛行技術與消防救援融合發展。組織學員開展結對共建活動,聯合舉辦飛行學生軍事素質大賽、119消防安全教育日活動、主題黨日活動、志願者服務活動、大學生暑期社會實踐活動等,實現“飛行技術”與“消防救援”互幫共建、學風和作風互動互促、社會實踐和志願服務共辦共建,有效提升學員綜合素質能力。

  經過兩年多的教育與培養,首批聯合培養的消防救援直升機飛行與指揮學員已經完成飛行訓練前的理論學習、執照考試、體檢等,目前在學院新津分院開展飛行實踐訓練,預計于2024年6月完成訓練正式畢業,為加快推進適應“全災種、大應急”形勢任務的航空應急救援體系建設貢獻力量。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