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二所航空應急救援産品參與“應急使命·2023”救援演習

  5月16日,國務院抗震救災指揮部、應急管理部和雲南省人民政府在雲南麗江等地聯合舉行高山峽谷地區地震災害空地一體化聯合救援演習(代號“應急使命·2023”)。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張國清,應急管理部黨委書記、部長王祥喜,國務院副秘書長王志清,雲南省省長王予波民航局副局長韓鈞民航西南地區管理局黨委書記等現場觀摩指導演習。

  演習模擬雲南省麗江市玉龍縣白沙鎮發生7.6級地震,造成大量人員傷亡、房屋倒塌,震區道路、電力、供水、通信中斷,發生山體滑坡、堰塞湖油氣管線斷裂泄漏、森林火災等次生災害。國家投入應急力量4300人,直升機11架,大型無人機3架及相關救援裝備進行救援演習。本次演習共設置43個科目,民航二所作為技術保障單位參與“空地協同營救滅火”演習科目。

  演習前,針對直升機消防吊桶技術保障工作,民航二所通用航空研究所與用戶單位中國飛龍通航(B-727Y機組)、青島直升機公司(B-70S0和B-707W機組)積極溝通,並派員赴麗江白沙直升機場協助機組開展地面檢查調試,對控制鎖頭、吊桶桶體等核心部件進行維護保養,與機組現場溝通確認操作要領及應急處置措施。

  演習任務于上午10點正式開始。在“空地協同營救滅火”演習環節,中國飛龍通航Mi-171高原型直升機挂載民航所自主研製的消防吊桶,與另外三架直升機一起,先後從麗江白沙直升機場起飛,在拉市海完成定點取水,並在演習現場完成直升機編隊灑水及通場展示飛行,圓滿完成了該科目的空中滅火救援任務。  

  飛行演習結束後,央視新聞直播間欄目在麗江白沙直升機場對執飛機長進行直播採訪,重點報道了民航二所研發的DT-3000型直升機消防吊桶。採訪現場,記者詳細詢問吊桶的結構形態、控制方式、取水方式、取水時間、適配機型等技術參數,機長向記者介紹了吊桶傘狀可折疊機構、一鍵式控制方式、高密封泄水閥等技術特點及操作方式。

  近年來,民航二所持續深耕航空應急救援領域,以研發航空應急救援國産化裝備為目標,助力國家航空應急救援體系和能力建設。此次國家級應急救援演習中,民航二所相關産品受到國家應急管理部門、通航企業等單位的廣泛關注和高度認可,展現了民航二所在航空應急救援作業裝備國産化方面的新成果。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