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飛院以“四個堅持”培養高素質飛行技術人才

  為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築牢交通強國民航篇章安全基石,中國民用航空飛行學院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立足民航、紮根四川,積極轉變培訓理念,創新培訓方法,深化訓練改革,四個堅持努力建設支撐有力、協同高效、開放創新的新時代中國特色航線運輸飛行技術人才培訓體系,為中國民航培養了70%的飛行員、80%的機長、90%的功勳飛行員,為四川航空産業和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被譽為“中國民航飛行員的搖籃”,近日東航C919首次商業飛行就是由學院校友執飛,現場部分空管指揮人員也同樣畢業于學院。

  堅持把加強作風建設作為“立德樹人”的根本要求。深刻理解習近平總書記“評價教師隊伍素質的第一標準是師德師風”的重要論述,全面貫徹學院黨委《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時代飛行教師飛行學生作風建設的意見》,圍繞飛行教師成長規律狠抓師德師風建設,“將作風建設的責任扛在肩上”,將“幫思想、教技術、帶作風”九字經教風貫穿于教學訓練始終。加強與航空公司交流走訪,持續跟蹤飛行學員後續作風情況,總結經驗,不斷修訂完善作風建設制度措施,健全長效機制。堅持新飛行教師“入職宣誓儀式”和飛行教師到齡榮休儀式,增強職業責任感、使命感和自豪感。強化規章底線和誠信紅線意識,嚴肅處理教學訓練過程中違反師德師風的典型人員。

  堅持把規範教學訓練作為提高品質的重要抓手。持續深入開展基本駕駛術、飛行指揮員研討,統一起落航線、儀錶訓練、特殊機動科目等教學標準、注意力分配引導和關鍵技術講解方法;完善新機型標準操作和訓練程式,強化“雙人制”飛行程式教學,提升學生機組協同能力;嚴抓飛行四個階段教學過程管理,從教學方法和技能培訓入手,把好正確教學方向、作風習慣、規章意識;堅持每季度品質評估制度,組織教學品質檢查,狠抓大綱符合度。狠抓高教機訓練品質,出臺《高性能飛機/模擬機教學規範》,嚴格按照課程要求實施高性能訓練;建立每個高性能教員的技術檔案,制定教員復訓計劃和實施方法;嚴格按照《高性能飛行考試容許誤差》《高性能飛機訓練考試工作單》客觀公正進行考核,確保訓練品質。

  堅持把改革創新作為高品質發展的不竭動力。按照“有利人才培養、尊重教學規律、符合法規要求、提升分院層次、培訓週期可控”的要求,圍繞執照理論、本科教學和高層次飛行人才三個層次,重新設計教學訓練方案、培養流程。積極承擔基於中國民航飛行員技能全生命週期管理體系(PLM)建設工作,提出飛行培訓理念、訓練方式、管理模式的“三個轉變”,開發《基於核心勝任能力的高性能訓練大綱》和相關課程。開發獨立資質的運輸航空副駕駛預備(ACPC)和A320、B737初始培訓(型別改裝)課程,學院是目前國內唯一能夠完成從初始養成訓練到大型機改裝訓練全過程的培訓機構。打造滿足行業需求的基於勝任能力的培訓與評估(CBTA)培訓體系,已進行CBTA試點,實現“基於科目訓練”和CBTA之間的無縫隙過渡。深入開展“複雜狀態預防和改出”(UPRT)研究和課程培訓,開發了一套全新的特技和機動飛行訓練課程。

  堅持把提升教師資質能力作為人才培養的核心關鍵。嚴把新教師“入口關”,堅持“優中選優”,從思想作風、品德修養、知識技能等全方位考核。嚴格新教師培訓管理、促進教師政治素質、職業道德和業務能力提升。完善飛行教師“以老帶新”制度措施,加強飛行教師科研能力和學歷深造,通過各種培訓不斷提升飛行教師整體素質和教學能力。在完成飛行教師資質能力提升第一階段課程的基礎上,開發並實施第二階段課程,從“行為、知識、技能、態度”等方面對教師進行全面培訓。有計劃的選派部分飛行教師參與航空公司運作,彌補飛行教師在航線知識和理念上的不足,補齊短板、拓展視野、反哺飛行教學訓練。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