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机场集团开展支线机场一体化平台项目建设

  为深入贯彻落实深化民航改革工作,加快建设民航运行信息监控网,推进中小机场有序纳入民航运行数据共享范围,提高整体运控质效,黑龙江机场集团开展了支线机场一体化平台项目建设工作。目前,平台运行状态良好,数据共享质量持续提升。

  黑龙江机场集团下辖干支机场共14个,机场数量在全国省份中排名第五。随着旅客数量不断增加、服务品质需求不断提升,枢纽机场与支线机场信息化水平差距大、运控力量发展不均衡的问题日益凸显,生产运行数据互通渠道亟待打通。黑龙江机场集团积极打造支线机场一体化平台,经由平台实现对支线机场的航班计划、航班动态、航班保障等全流程管理,实时获得所属13个支线机场的运行数据,同步上传至民航局运行数据共享平台及首都机场集团运控中心大数据平台,协助民航局运行数据共享平台及首都机场集团运控中心大数据平台管理所属各机场共享数据工作。除此以外,集团所辖机场之间也可以通过平台共享运行数据,获取行业标准化的应用服务,实现一次建设、全集团复用,进一步提升了集团以及所属中小机场的运行管理和信息化能力。支线机场一体化平台在“东北数字化转型与创新评选”活动中荣获“年度数字化优秀解决方案”。

  支线机场一体化平台有力促进了集团运行监控能力和中小机场协同运行能力的双向提升。未来,黑龙江机场集团将持续关注平台使用情况,不断优化完善系统功能,加强新技术在安全发展、经营管理等领域的实际应用,以数字化转型推进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迈上新台阶。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