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监管局督导大连机场加强冬春换季飞行区安全管理工作

  进入3月份,大连地区气温逐渐回暖,冬季存雪逐渐消融,干湿交替和冻融循环极易造成道面破损,危及航空安全。为保证机场正常运行,道面持续适航,有效管控外来物损伤航空器风险,3月7日凌晨4点,大连监管局对大连机场跑道、滑行道、助航灯光、土面区开展全程步行检查。

  此次检查主要涉及道面的平整度、跑道除胶情况、助航灯光完好性、土面区高差和平整度、灯箱电缆适用性等方面。大连机场飞行区管理部场务、灯光等科室共计23人参加,完成了跑道、滑行道、目视助航设施的全面检查。冬春交替时期机场道面受冻融影响易发生破损,大连机场坚持每周进行一次跑道、滑行道的全面步行检查,开展道面清扫和摩擦系数测试,每月进行灯箱开箱检查,尤其是降雨降雪过后,对易存水的区域进行专项检查。从检查结果来看,大连机场道面情况整体良好,目视助航设施完好,灯箱电缆无积水,机场道面、目视助航设施设备处于适航状态。

  为做好飞行区场地管理工作,有效管控道面破损风险,监管局对大连机场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持续做好场道和机坪的道面巡视工作,及时发现并修补道面病害。二是持续做好道面清洁工作,充分发挥FOD防范办公室职能,提高机场和驻场单位飞行区作业人员FOD防范意识,做到作业检查、发现即捡。三是结合天气和环境因素,做好土面区密实度和平整度维护工作。四是做好飞行区预防性维护养护工作,对飞行区设施设备进行功能性和安全性评估,进一步完善各项应急处置预案。五是始终把道面安全放在首位,不断提高道面维护管理水平。

  大连监管局将继续加强对机场道面的监管,确保道面安全性能始终处于适航状态,为航班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