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党委举办“喜迎十九大”党课报告会
  日前,华东局党委举办“喜迎十九大”党课报告会,党委书记姜春水同志为局机关及监管局党员干部作了题为《认清形势 落实责任 抓好党建 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十九大的召开》的党课报告。
  姜春水在报告中,简要回顾了党和国家事业五年来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以及华东民航事业五年来的发展进步和取得的成绩,立足谋划好开展好未来华东民航各项工作,从“怎么看待发展、怎么落实责任、怎么抓好党建”三个方面谈了个人的思考和体会。
  姜春水提出,要用“安全发展、品质发展、创新发展、协调发展、有序发展、公平发展、共享发展”的理念看待华东民航的发展。要坚持不懈、毫不动摇地抓好航空安全,正确认识和处理依法管理与行政管理的关系,补齐短板与持续安全的关系。要更加注重品质发展,有品质的发展才是可持续的发展。要把创新作为引领华东民航发展的第一动力,把制度创新作为核心任务,发挥改革试点的示范、突破、带动作用。要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和协同性,让民航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要研究探索运用供给侧的管理方式和手段进行宏观调控,防止民航无序发展和恶性竞争。要“事公”和“奉公”来保障公平发展。要扩大民航服务的覆盖面,让社会大众共享民航发展的成果。
  姜春水强调,落实好责任首先要明责知责,然后才能履责尽责。从党委领导的层面,各级党委要履行的主体责任,主要包括科学决策的责任、引领中心工作的责任、选人用人的责任、支持纪委开展工作的责任和管理基层党组织的责任。从纪委监督的层面,各级纪委是专责机关,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从安全监管的层面,我们要正确认识和处理政府监管责任与行政相对人主体责任的关系。履责尽责关键有三点:一要敢于担当,做到日常工作能尽责、难题面前敢负责、出现过失敢担责。同时,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注意保护干部。二要有“工匠”精神,对待机关工作要注意养成严谨细致、钻研求真的工作习惯。三要守住底线、找准抓手,我们应该严守规章这个底线,紧紧围绕管理局职能定位来履行职责。
  姜春水指出,抓好党建尤其是基层党建、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是我们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要像抓安全一样抓党建,要逐步规范“党建工作制度体系”,逐步完善“党建工作培训体系”,逐步制定“党建工作考核体系”,逐步探索“党建工作激励体系”。抓好党建着重从四个方面入手:一是抓党建工作要讲政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党建工作的核心任务,也是谋划党建工作、部署党建任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者只有紧密融合,党的建设才不至于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业务工作也不至于迷失方向、缺乏号召力、凝聚力。二是抓党建工作要有氛围。要营造团结、求实、勤奋、正向的氛围,关键是各级党组织班子成员尤其是各级党组织书记要遵循、落实好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三是抓党建工作要有方法,我们各级党组织需要敏锐捕捉广大党员的普遍需要和实际需求,使党建工作“接地气”。四是抓党建工作要有监督。没有管理和监督,党建工作就会落空。各级党委必须全面履行主体责任的监督,不能把党委的主体责任监督和纪委的专责监督混淆起来,把工作一推了事,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此次党课报告会采取视频会议形式。华东局机关、各监管局的全体党员,局属上海地区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党务、纪检、人事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党课报告会。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