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局召开2020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

  3月23日,华东局党委召开2020年度党的建设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党委书记、副局长唐伟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上海地区局属各单位党委(党工委)负责同志、纪委负责同志以及局机关部分处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监管局党委书记、纪委书记以及党办、行办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会议传达了冯正霖局长在2020年度民航局党委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会议上的讲话,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局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按照局党委要求,各党组织书记重点围绕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2020年度亲自主抓的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下一步整改计划进行述职。

  在听取15家局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述职后,唐伟斌书记作了点评,指出各单位党委(党工委)书记的述职浓缩了过去一年的工作亮点和努力方向,体现了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和班子一班人付出的努力,总体来看基本达到了会议效果,但仍有不少方面需要改进。

  唐书记就进一步做好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坚持首位首责,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切实以更高的标准压紧基层党建责任。党委书记作为单位的主心骨、顶梁柱,必须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要深刻认识自身的政治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工作是最大的政绩”的认识;必须要勇于担当作为,正确、妥善处理、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矛盾,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各单位要依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制定本单位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持续深化细化“四责协同”机制。

  二是坚持抓主抓重,做“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切实以更大的担当提高基层党建质量。全年工作要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这个主题展开,围绕“开启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主线推进,围绕“十四五”时期民航“一二三三四”总体工作思路落实。必须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按照“三重一大”议事清单,经过充分酝酿,集体研究决策;必须要建强管好干部队伍,严格规范选人用人,注重加强干部梯队建设,全面提升干部人事工作质量和水平;必须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压紧压实“两个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巩固专项治理工作成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肃执纪问责。

  三是坚持从严从实,做“监管工作的有心人”,切实以更强的能力开创基层党建崭新局面。要树立以党建工作成效促进行业监管、行业监管出现问题从党建工作找原因的鲜明导向。必须要始终强化民航安全工作的政治担当,认清特殊年份对航空安全的政治要求,持续深入推进以“三个敬畏”为内核的作风建设,推动“三基”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四个最严”工作要求,守牢“三条底线”;必须要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要注意加强本单位业务知识的学习,掌握本单位、本领域的话语体系,要找准党建工作和中心任务、与职工群众期盼的最佳结合点,使党建工作更接地气,更具人气;要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党委书记要带头深入辖区基层单位、所在党支部和支部联系点,及时回应群众呼声和关切,以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变化引导各级党组织主动抓好基层党建工作。

  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莹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改落实,强化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结果的运用,特别要把总结发现的问题意见作为抓好党建工作的切入点,逐条分析、精准发力、切实推动党建任务全面落实。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