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物流配送经营许可和运行合格现场审定会圆满成功

  按照《民航华东地区无人机物流配送应用试点实施方案》安排,3月8日-9日,华东局姜春水书记率审定组成员对隶属顺丰集团的江西丰羽顺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无人机物流配送经营许可和运行合格进行现场审定验证工作。

  8日,验证组对江西赣州南康公司物流无人机试点基地进行检查,检查内容涵盖人员资质(包括相关人员的无犯罪证明、履历、运行资质证明及培训记录等),无人机及系统(包括三者险保单、登记和标识证明、使用说明书,现场相关系统使用情况等),基站、航线及起降场(备降场)清单及相关勘定记录材料,联防联控协议及空域批准,运行记录的保管、运行手册的管理,以及无人机适航检查等。9日,验证人员分别观看了飞行演示,包括四条航线同时飞行、货物装载(5公斤)、飞行前准备(系统自检)、模拟通讯中断,模拟特情导致的备降、返航、悬停等操作演示。随后,进行了联防联控流程、事故报告流程、运行手册以及内部培训内容的口试测试。

  验证工作结束后,验证组召开华东局无人机物流配送应用试点演示验证讲评会,宣布验证成功。会上,华东局领导做了验证讲评,细化验证问题,并汇总提出各处的相关建议。本次试点工作于2017年8月开始,按照准备、启动、实施、审定四个阶段顺序开展,历经几个月的辛苦工作,完成了准备、启动、实施三个阶段。并本着“先行先试、底线控制,灵活高效、风险可控”的原则,坚持“安全第一、放管结合、以放为主”的审定思路,顺利完成审定工作。

  姜春水书记表示,无人机物流配送应用试点的演示验证工作的成功,既是顺丰集团在无人机物流这一崭新领域跨出的第一步,也是赣州市在无人机科技脱贫领域跨出的第一步,更是民航局在拓展新业态方面跨出的第一步。会上,他还提出,希望公司在整改验证问题的基础上,把握机会,积累运行经验、摸索发展规律,将无人机物流配送这一业务做大做强。并在民航局和地方政府的支持下立足赣州,辐射江西,面向全国,将试点成果转化为利国惠民的创新举措。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