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运输司调研华东地区航班正常及民航服务质量工作

  5月9日-11日,民航局运输司刘锋司长率运输司综合业务处、华东局以及厦门监管局相关人员组成调研组,对上海、厦门地区航班正常及民航服务质量工作开展了深入细致的调研。

  5月9日-10日,调研组分别召集上海地区各单位进行了座谈。华东局、上海监管局、上海地区各主要航空公司、机场及华东空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华东局姜春水书记、张振宇副局长分别主持并出席了座谈会。

  调研组听取了上海地区各主要航空公司、机场、华东空管局关于航班正常及大面积航班延误处置工作情况的汇报,各单位重点汇报了自上海虹桥、浦东机场运管委运行以来,围绕信息畅通、运行协同等方面取得的成效,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应对雷雨季节的工作措施。

  刘锋司长充分肯定了各单位对航班正常工作的重视程度和精细化管理不断深入所取得的成绩,同时,对各单位做好航班正常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航空公司一是要做好航班计划编排和备份运力的安排工作,确保航班不正常情况下备份运力能够真正发挥作用;二是要正确处理好安全、效率和正常之间的关系,通过科学把握运行标准,以安全为基础,提高航班运行效率,为旺季期间的航班正常做好准备工作;上海机场要把握好定位,作为服务地方经济和航空公司运行的平台,机场并非以营利为主要目的的机构,必须要发挥好牵头协调和整合资源的重要作用;华东空管局一是要正确处理安全、效率之间的关系,在接下来的雷雨季节和暑运高峰期间,按照民航局和民航空管局的各项要求,在保障安全的基础上,提升运行效率,抓好航班正常工作;二是要进一步实现从空中交通管制向空中交通服务的转变,强化对航空公司、机场的服务意识;三是要进一步减少区内不必要的限制,对区内一些中小机场因管制手段落后而造成的航班间隔大、影响航班正常的情况予以协调解决;华东局作为民航政府机构,要秉承民航高质量发展理念,把握好航班正常与地区发展之间的尺度,继续加大监管力度,从严执法。

  调研组还听取了航空公司关于机票退改签政策、上海机场集团关于上海航空枢纽航线航班优化、华东局关于江西通勤航空生态产业链暨江西快线模式的汇报,并对虹桥机场运行指挥中心开展了实地调研。

  5月11日,调研组前往厦门地区,对厦门航空、元翔厦门空港服务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情况及2018年“民航服务质量体系建设专项行动”的开展情况进行调研。厦门航空以“服务论坛”的形式就服务体系建设、营销体验建设、空中服务提升及餐食服务创新主题进行了汇报演讲。元翔厦门空港也就服务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情况及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调研组一行还对厦门高崎机场T4候机楼进行了实地调研。

  刘锋司长对厦门地区服务质量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持续提升民航服务质量,把高质量发展放在突出的位置,在满足航班正常工作相关要求的前提下,满足民航高速发展的各项需求;二是要做好航班正常工作,机场要建立运管委机制,以打破信息壁垒,使各单位更好的协同联动,有效应对大面积航班延误等突发情况;三是改善特殊旅客运输服务,提升特殊旅客服务水平,加大为残疾旅客的贴心服务力度,设置综合性服务柜台、提供轮椅及私密安检空间等便民辅助设备、设施,保障行动不便旅客安全便捷出行。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