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政法司赴东航调研企业法定自查工作

  

  为全面了解跨地域运行的大型航空公司法定自查工作情况,收集企业对法定自查工作的意见建议,推进民航行业监管模式调整改革走向深化,112日,民航局政策法规司郭仁刚副司长一行赴东航就法定自查开展情况开展了深入细致的调研。华东局西绍波副局长、各地区管理局政策法规处、华东局合格证管理办公室、部分监管局和东航等相关单位负责法定自查工作的领导及工作人员参加调研。

  会上,东航首先对公司法定自查开展的总体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就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东航安监部、客户委、机务工程部、保卫部和法律部作为安全运行推进、服务质量推进、维修质量推进、空防安全推进和市场综合推进等五个小组的主要负责部门,分别汇报了各小组法定自查工作的具体推进情况,从各自工作的角度出发,围绕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提出了意见建议。东航云南分公司、东航技术公司和东航甘肃分公司作为法定自查工作前期试点单位,也在调研中汇报了本单位法定自查工作成果。各地区管理局和部分监管局的参会人员与东航相关单位就法定自查开展过程中的问题和需要民航行政机关支持帮助的事项进行了交流。

  郭仁刚副司长在听取了工作汇报后,充分肯定了东航在推进企业法定自查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并逐条解答了东航提出的问题;同时,对东航法定自查工作提出了相关建议:一是建议东航集团加强法定自查内部一致性标准的建立,尽可能推出统一的工作标准指导本单位各小组法定自查工作的开展;二是要求东航充分发挥在法定自查工作中的自主性、主动性,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刻领会法无禁止即可为的含义,积极主动作为;三是建议东航继续从集团层面优化相关流程,并表示局方鼓励、支持企业开发相关系统,支撑法定自查工作的开展;四是强调要充分考虑企业内部检查人员的责任问题,合理设计构建相关机制体制,既要对员工个人负责,又要对企业整体负责。郭司长也对参加此次调研的局方人员提出了要求,强调各地区管理局和监管局可以借鉴东航经验,对辖区内企业的法定自查工作进行指导,确保工作顺利完成;还要进一步深刻理解法定自查工作,推动行业监管整体思路的持续优化。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