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局召开2024年华东民航行业管理工作会议

   

  

  1月11日,民航华东地区2024年行业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沪召开。会议由姜春水书记主持,华东局领导、局机关各部门和在沪主要民航企事业单位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监管局及辖区其他民航企事业单位在监管局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万向东局长代表华东局作了题为《全力以赴保安全  敢做善为谋发展  齐心协力推动华东民航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绩》的行业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华东民航2023年主要工作,深入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发展形势和主要问题,对2024年华东民航的工作思路重点任务进行了总体部署。

  万向东局长在报告中指出,2023年华东民航各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民航局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着力强化安全监管,全面深化从严治党,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安全运行、恢复发展和疫情防控,保障了辖区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实现了辖区行业恢复发展2023年,华东地区运输航空安全飞行约379.5万小时,恢复至2019年99.87%,实现第30个安全年;完成旅客吞吐量3.56亿人次,货邮吞吐量673.5万吨飞机起降309万架次,分别恢复至2019年的89.4%、98.3%和97.2%。华东地区47个运输机场平均放行正常率87.25%,始发航班正常率87.98%,在华东地区运行的航空公司航班正常率86.28%。

  会议明确,2024年华东民航工作的总体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民航局党组对2024年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辩证把握处理好速度与质量、发展与安全的关系,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牢牢守住航空安全底线,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提升民航服务品质和运行效率,不断增强行业发展内生动力,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动华东民航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实现华东民航高质量发展目标,需要我们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民航安全为第一要务;需要我们坚决扭住关键环节、牢牢把握关键领域、重点解决关键矛盾;需要我们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效益、服务的关系,在工作实践中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以提升品质效率为主要着力点,推动华东民航提质增效。

  会议提出2024年华东民航要着重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树牢新理念,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要坚决压实“四个责任”,坚持系统思维,充分发挥安全管理体系效能,精准把握安全工作重点、强化落实重点任务,要紧盯核心风险,强化过程管控,加强事件调查和应急处置能力。

  二是抢抓新机遇,以系统谋划引领行业发展。要坚持规划引领服务大局,抓好民航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做强航空物流,稳步做优通航产业,高标准审定护航国产民机。

  三是展现新作为,以更高标准提升运行品质。要持续提升生产运行效率,积极推动“干支通,全网联”,提升旅客出行服务保障质量,继续做好重大运输活动保障

  四是培育新动能,以改革创新实现提质增效。要稳步推进智慧民航建设,持续开展空域资源优化整合,认真落实空管领域改革,配合民航局做好航班时刻管理改革,推动行业绿色低碳发展。

  五是贯彻新思想,以党建引领业务互融互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理论武装入脑入心,推动党建与民航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会上,顾青副局长宣读了《关于2023年度航空安全绩效考核情况的通报》。

  

  最后,会议由姜春水书记作总结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持续构建高水平民航安全的重要一年。民航系统和华东民航的总任务书已经下达,各单位要增强紧迫感、下好先手棋。他就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二是要讲求推进工作的方式方法,确保全年重点任务落实落地;三是要严格执行规章制度,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四是集中精力,做好岁末年初相关工作,重点关注今年春运工作和冬季运行安全保障,确保全年工作平稳开头、安全起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