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017]非经营性通用航空登记证办理

[54017]                  非经营性通用航空登记证办理

 

一、适用范围

本指南适用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华东地区内的行政相对人申请和办理非经营性通用航空登记证。

二、项目审查类型

前审后批。

三、行政许可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199510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6号主席令,自199631日起施行)。

2.《非经营性通用航空登记管理规定》(20041012日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务会议通过,自20041112日起施行)。

四、受理机构

中国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所辖各安全监督管理局(下称监管局)。

五、决定机构

中国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所辖各监管局。

六、数量限制

无数量限制。

七、申请条件

申请非经营性通用航空登记证,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有与所从事的非经营性通用航空活动相适应、符合保证飞行安全要求、具有国籍登记证和适航证的民用航空器。

(有依法取得执照的航空人员。

(有可使用的机场、空域和地面保障的设施设备。

(符合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对于使用民航规章《一般运行和飞行规则》中规定的超轻型飞行器的,不要求其具有国籍登记证和适航证,航空人员也无执照要求。

禁止性要求:

(一)不符合《非经营性通用航空登记管理规定》第八条的;

(二)申请人隐瞒有关情况或者提供虚假材料的;

(三)申请人收到不予许可决定后,基于同样事实和材料再次提出非经营登记申请的;

(四)法律、法规规定的不予受理的其他情形。

八、申请材料目录

(一)单位申请登记的,应当通过通用航空管理系统(www.ga.caac.gov.cn)向民航地区管理局提交下列材料:

1.单位负责人签署的登记申请书。

2.单位设立的证明文件。

3.单位章程和办事机构地址或者联络地址。

4.负责人和拟从事非经营性通用航空活动的主管人员的姓名、年龄、住址、职业及简历。

5.拟从事非经营性通用航空活动的目的、宗旨和其活动与本单位业务的关系。

6.拟从事非经营性通用航空活动的经费来源和支付方式,以及投保的地面第三者责任险证明复印件。

7.拥有民用航空器的国籍登记证、适航证和机载无线电台执照,但民航规章《一般运行和飞行规则》中规定的超轻型飞行器除外。

8.拟从事非经营性通用航空活动飞行人员的体检合格证、飞行驾驶执照,但民航规章《一般运行和飞行规则》中规定的超轻型飞行器除外。

9.拟使用机场的情况。

10.拟从事非经营性通用航空活动的项目范围和期限以及其他必要事项。

(二)个人申请登记的,应当通过通用航空管理系统(www.ga.caac.gov.cn)向民航地区管理局提交下列材料:

1.本人签署的登记申请书。

2.本人的身份证明文件。

3.居住地址、联络地址。

4.本人简历和无犯罪记录的证明。

5.本人拟从事非经营性通用航空活动的目的和经费来源,以及投保的地面第三者责任险证明复印件。

6.拥有民用航空器的国籍登记证、适航证和机载无线电台执照(民航规章《一般运行和飞行规则》中规定超轻型飞行器除外)。

7.本人拟从事非经营性通用航空活动,应具有的飞行人员体检合格证、飞行驾驶执照(复印件,但民航规章《一般运行和飞行规则》中规定的超轻型飞行器的除外。

8.拟使用机场的情况。

9.本人拟从事非经营性通用航空活动时委托保障机构情况和协议、活动的项目范围和期限以及其他必要事项。

九、办理基本流程

(一)申请受理阶段

按照《通用航空经营许可管理规定》,申请人通过"通用航空管理系统"www.ga.caac.gov.cn)在线提交经营许可申请材料;同时将纸质版申请材料递交申请人(拟办企业注册地)所在地监管局。

(二)审查决定阶段

监管局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并出具受理意见。自受理之日起在20日内作出是否准予许可的决定。20日内不能做出决定的,经监管局负责人批准,可以延长10日。

(三)结果通知阶段

监管局在做出决定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向申请人颁发非经营性通用航空登记证,并将许可决定通过"通用航空管理系统"予以公布。如不予许可,将书面通知申请人不予许可的决定,并说明理由,同时告知申请人享有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的权利。

十、办理方式

网上受理和监管局现场受理同时办理。

十一、办结时限

自受理申请之日起20日内作出行政许可决定,20日内不能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经管理局负责人批准,可以延长10日。依法所需的听证、招标、拍卖、检验、检测、检疫、测绘、鉴定、专家评审等,不计入时限。

十二、收费依据及标准

本项目不收费。

十三、结果送达

作出准予行政许可决定,需颁发行政许可登记证的,应当自作出决定之日起10日内,向行政相对人颁发加盖本行政许可实施机关专用印章的证件。按照证件颁发部门要求的方式,通过邮寄现场自取的方式进行送达。

十四、行政许可结果

非经营性通用航空登记证。

十五、申请人权利和义务

申请人权利和义务的具体内容参见《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非经营性通用航空登记管理规定》中有关规定。

十六、监督投诉渠道

申请人认为管理局的行政许可行为违法或不当的,可通过民航局政府网站首页预受理平台模块中的公众反馈留言,或拨打民航局行政审批服务大厅服务电话(010-64091288)两种方式进行建议、投诉或举报。

对于管理局不予受理行政许可申请或者对行政许可结果、程序不服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十七、办公地址和时间

  各民航监管局办公地址及联系方式

单 位

  

  

法定工作日办公时间

上海监管局

浦东机场领航路1

邮编:201207

021-22329663

08:0016:00

江苏监管局

南京市秦淮区光华门外大校场机场

邮编:210022

025-52651557

08:3011:30

14:0017:00

浙江监管局

杭州市下城区中山北路290号民航大厦

邮编:310003

0571-85061891

08:3011:30

14:0017:00

安徽监管局

合肥新桥机场内建兰路

邮编:230086

0551-63775035

09:00—11:30

14:00—16:30

福建监管局

福州市台江区五一中路185号民航大厦

邮编:350004

0591-83375415

08:0011:00

14:3017:30(5-10)

14:0017:00(11-4)

江西监管局

江西南昌昌北机场内

邮编:330114

0791-83960209

09:3012:00

13:3016:00

山东监管局

济南遥墙国际机场内

邮编:250107

0531-82080316

08:3011:30

13:3016:00

厦门监管局

厦门高崎机场内翔云三路659

邮编:361006

0592-5768931

08:3011:30

13:3016:30

青岛监管局

青岛流亭国际机场内民航路101

邮编:266108

0532-83788718

08:30—11:30

13:30—16:00

温州监管局

温州市龙湾区永强大道456729

邮编:325024

0577-86852027

08:3011:30

13:5016:50

 

  


附件1:流程图

  


附件2:非经营性登记材料示范文本

  

  


附件3:常见错误

  


附件4:常见问题解答

1.问:申请非经营性通用航空登记证的申请人是否必需为法人?

答:不是。申请人可以为法人或者自然人。

2.问:申请非经营性登记可否没有航空器?

答:不可以。现行有效的《非经营性登记管理规定》中明确规定申请人有与所从事的非经营性通用航空活动相适应、符合保证飞行安全要求、具有国籍登记证和适航证的民用航空器。民用航空器应具有国籍登记证、适航证和机载无线电台执照(民航规章《一般运行和飞行规则》中规定超轻型飞行器除外)。

3.问:申请非经营性登记可否没有航空人员?

答:不可以。现行有效的《非经营性登记管理规定》中明确规定申请人有依法取得执照的航空人员。飞行人员应具有体检合格证、飞行驾驶执照(复印件)(民航规章《一般运行和飞行规则》中规定的超轻型飞行器的除外)。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