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民航局黨組書記、局長馮正霖"> 中國民用航空局--局長專訪
首頁->專題專欄->熱點專題->2019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局長專訪->正文
以新發展理念 推進民航高品質發展
——訪民航局黨組書記、局長馮正霖

  黨的十九大明確提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的本質是高品質發展。站在新的歷史方位,把握民航高品質發展的理念、內涵和方向,明確民航高品質發展的目標、路徑和方法,推動和實現民航高品質發展,成為擺在民航人面前的迫切要求和艱巨任務。

  在2019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召開期間,中國民航報記者圍繞民航高品質發展這一主題專訪了民航局黨組書記、局長馮正霖。

  記者:參加全國民航工作會議的媒體都注意到,剛剛過去的2018年民航發展亮點紛呈,實現運輸航空連續安全運作100個月,航班正常率超過80%,空管保障超過1000萬架次。這份亮眼的成績單是如何取得的?

  馮正霖:2018年,可以説是中國民航發展史上意義非凡的一年。習近平總書記親切會見“中國民航英雄機組”,並先後3次對民航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在民航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行動綱要》發佈,擘畫了在新的歷史階段從民航大國向民航強國邁進的宏偉藍圖;民航各個領域都有新作為,行業發展呈現新氣象,特別是你説的安全運作和航班正常工作受到社會廣泛肯定。

  這些成績的取得,是我們始終嚴格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一個航班一個航班地盯,一個環節一個環節地抓”的結果,是黨中央、國務院堅強領導的結果,是全行業廣大幹部職工夙興夜寐、精進不止幹出來的結果。一年中,各航空公司、機場、空管、保障單位等行業各主體單位正確處理“四個關係”、加大安全投入、加大安全隱患排查力度,創造了航空安全佳績;在空域資源緊張、運作環境複雜、極端天氣頻發的情況下,堅持眼睛向內,壓實責任、改進標準、優化機制、挖掘潛力,航班正常率成績不俗。這表明,2018年初我們對行業發展形勢的判斷和認識是正確的,制定的工作目標和任務是符合實際的,採取的措施和辦法是有預見性和前瞻性的,民航廣大幹部職工是有戰鬥力和創造力的。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的努力還有一大收穫,那就是在保安全、保正常、優服務的努力中,民航各單位各部門尤其是空管隊伍得到了鍛鍊,能力得到了提升,進一步增強了我們做好工作的信心,為下一步民航高品質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

  記者:我們注意到,此次工作會上有一份會議材料——《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第三方評估報告》(2018年度)。在政府部門的工作會議上,出現第三方撰寫的評估報告並不多見,可以説是一種突破,您對此是怎麼考慮的?

  馮正霖: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吹響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號角。民航局黨組在2016年出臺《關於進一步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意見》,並逐步形成“1+10+N”的整體改革框架,針對民航發展的主要矛盾和制約瓶頸推動改革,大力推進“放管服”以打破行業發展束縛,化解制約行業發展的深層次、結構性矛盾,更好地推進民航高品質發展。在2018年,深化民航改革“1+10+N”各個方案全年確定200項改革任務,完成189項,完成率達到94.5%。

  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需要我們在發展理念、思路、方式和動力等方面進行變革,一定會遇到各種各樣的挑戰和困難,民航高品質發展就是一個“爬坡過坎”的過程,必須用改革的思路、改革的精神、改革的辦法來推動。開展改革工作第三方評估,就是要盡可能用量化的方式檢驗我們改革的成效。實際上,2017年深化民航改革第三方評估就開始啟動,在去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上,深化民航改革第三方評估報告也是會議材料之一,得到了代表們的廣泛討論和認可。2018年,深化民航改革評估工作在上年的基礎上進一步創新方式方法,從方案設計、組織實施和成效檢驗等方面設計了涵蓋11個維度22個指標的評價體系,並對行業近百家單位開展實地調研,開展公眾問卷調查,收到有效評價65萬條,力求實現對改革工作的全面、系統評價。事實證明,我們的改革工作得到了第三方的認可,報告認為,當前深化民航改革工作頂層設計不斷完善,推動落實更加有力,社會滿意度、行業認可度較高,以改革促進高品質發展成效逐步顯現。

  通過第三方對深化民航改革工作進行評估,是我們工作方式的一種創新,就是要通過第三方評估這種客觀、科學的方式,對深化民航改革工作進行督促、推動和落實,增強深化改革內生動力。這是一種好的工作方式,我們要繼續堅持下去。

  記者: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堅持推動我國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這也是遵循經濟規律發展的必然要求。民航是國民經濟的重要戰略産業,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的現實需求在哪?

  馮正霖:推動和實現民航高品質發展,已經成為擺在我們面前的迫切要求和艱巨任務,民航發展的環境和任務也要求我們必須推動高品質發展。從國際環境來看,政治環境複雜,油價、匯率以及國際民航不安全事件等都是對我國民航帶來挑戰的不確定因素。從國內環境來看,經濟下行壓力增大、綜合交通方式的發展、人民群眾對更美好出行方式的需求,都給民航發展帶來新課題。從行業發展面臨的問題來看,當前行業發展仍舊存在基礎還不夠穩固、發展需求快速而保障能力不足、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比較突出、行業管理的體制機制尚未完全理順,這些都是民航高品質發展的現實需求。

  只有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實現民航發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才能切實提高行業核心競爭力,有效應對國際國內一系列不確定因素帶來的風險挑戰;才能真正突破行業發展瓶頸,較好地解決需求旺盛和保障能力不足的主要矛盾;才能不斷匯聚民航強國八個基本特徵,紮實推進新時代民航強國戰略進程。同時我們也要清醒認識到,推進民航高品質發展是一項長期、曲折、艱苦的系統性工程和歷史性任務,絕不是一蹴而就的,許多的“坡”和“坎”需要我們去跨越。

  記者:您認為民航高品質發展“高”在哪?民航高品質發展有什麼特徵和要求?

  馮正霖:總體來説,民航高品質發展應該體現在五個方面:發展理念新、發展目標明、發展動力足、發展路徑清、發展效益好。這五個方面,是民航高品質發展的要求、內涵、特徵、路徑和結果的有機統一,既是認識論、也是方法論。

  民航高品質發展首先是體現新發展理念的發展。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五大發展理念,這是關係我國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必須將它落實到民航高品質發展的各個環節、貫穿民航工作始終。要讓創新成為民航高品質發展的第一動力,讓協調成為民航高品質發展的內生特點,讓綠色成為民航高品質發展的普遍形態,讓開放成為民航高品質發展的必由之路。

  其次,民航高品質發展的目標必須和新時代民航強國戰略目標高度統一。民航強國建設是一個既近又遠、既難又可實現的過程,每個時期都有不同的矛盾和問題。推進民航高品質發展,就要聚焦不同階段的矛盾和問題,科學制定民航高品質發展的階段性目標。這些目標,既不是不切實際、好高騖遠,也不是輕輕鬆鬆、躺著就能實現的,要做到“跳起來”“夠得著”,通過努力奮鬥來實現。行業各主體還要根據民航強國建設的要求,制定不同的專業目標,做到發展目標明。

  第三,民航高品質發展必須實現發展動力的變革。要加大改造傳統動能,推動空域管理體制改革,加大基礎設施投入,加快先進技術應用,提升空管、機場和人力資源保障能力,保證旺盛的市場需求能夠轉化為民航發展的持續動能。同時,要主動適應市場、技術、社會的變化,因需而變、主動求變,加大民航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力度,通過技術進步、管理創新、結構優化來提高全要素生産率,不斷激發行業發展的新動能。還要認識到,民航高品質發展的動力還來自精神層面,民航這支隊伍具有優良的傳統和寶貴的品質,我相信,通過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中國民航英雄機組”時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踐行當代民航精神,我們能夠凝聚起推進民航高品質發展、建設民航強國的強大精神力量。

  第四,民航高品質發展要有清晰的發展路徑。概括地講,“一加快、兩實現”民航強國戰略進程就是推進民航高品質發展總的路徑。“一二三三四”民航總體工作思路是指導今後一個時期民航發展的行動指南。面對行業發展需求旺盛和安全保障資源不足的矛盾,當前民航高品質發展的主攻陣地是“補短板、強弱項”,這一仗能否打好,直接關係到民航高品質發展能否行穩致遠,因此我們必須始終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圍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一主線,正確處理好安全和發展、安全和效益的關係,精準施策,為根本解決民航發展中面臨的結構性矛盾留出空間、蓄勢積能。

  最後,民航高品質發展的成效必須體現在綜合效益上。主要表現為:安全底線牢、運作效率高、服務品質好、經濟效益佳、發展後勁足。其中安全水準是民航高品質發展的根本特徵,運作效率是民航高品質發展的綜合反映,服務品質是民航高品質發展的社會價值體現,經濟效益是民航高品質發展的實力所在,發展後勁是民航高品質發展的源頭活水。從這些方面看,民航高品質發展的效益體現與民航強國的八個基本特徵出自同源,推進民航高品質發展的進程,也是民航強國八個基本特徵不斷匯聚融合、實現整體跨越,展現強大綜合實力和整體效益的進程,高品質發展是建設民航強國的必由之路。

  記者:除了《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第三方評估報告》(2018年度),在工作會議上還有一份會議材料《中國民航高品質發展指標體系》(討論稿),引起了代表們的熱議。為什麼要編制這套指標體系,對推進民航高品質發展將起到怎樣的作用?

  馮正霖:民航高品質發展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我們建立指標體系、政策體系、標準體系、統計體系、績效評價和政績考核體系。這次提交全國民航工作會議討論的指標體系,由基礎指標和特徵指標兩部分構成,基礎指標涵蓋了安全水準、保障能力等內容,重在反映行業的基本狀況、總體面貌;特徵指標重在反映行業發展品質、動力、結構等方面的狀況,體現了民航高品質發展的內涵和特徵。會議代表反映,這套指標體系使大家對民航高品質發展的理念、目標、方式、路徑和結果的認識更加清晰、更加準確,很有意義。

  應該説,編制民航高品質發展指標體系,對我們來説是一個全新的課題,需要在理論上、認識上、方法上、能力上做大量準備。這次提交大會的討論稿,只是我們要做的第一步,下一步我們將整合行業智庫資源繼續開展深入研究,集聚全行業的聰明才智,儘快推出一套既全面系統又簡明扼要、既具有引領性又具有可操作性、定性評價和定量評價相結合的指標體系,做到用數據引領民航高品質發展、用數據評價民航高品質發展、用數據考核民航高品質發展。同時,要在指標體系的基礎上,進而建立完善民航高品質發展的政策體系、標準體系、統計體系、績效評價和政績考核體系,確保高品質發展在民航真正落地生根。

  記者: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也是民航強國建設“一加快”戰略進程的關鍵年份。推動2019年民航高品質發展,應該具體做好哪些工作?

  馮正霖: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確定“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深化民航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的總要求,2019年的民航工作將認真貫徹這一方針,聚焦人民群眾的需求和關切,緊扣行業發展迫切需要解決的關鍵問題,大力破除制約民航高品質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紮實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

  2019年,我們要重點完成9項任務,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一是確保持續安全。新的一年新的起點,成績已成為過去,全體民航人都要有成績歸零的意識,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航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貫徹落實好確保民航安全運作平穩可控9個方面26條措施,進一步強化安全工作的政治擔當,進一步加強風險防控,進一步夯實“三基”建設,進一步提升安全監管效能,特別是要以“平時養成”為抓手,在全行業開展深入持久的作風建設,牢牢守住安全底線,確保安全運作持續平穩可控。

  二是提升以航班正常為牽引指標的服務品質。2019年國內客運航空公司航班正常率力爭80%。同時我們要開展“民航服務品質重點攻堅”活動,開展促進民航“無紙化”服務提質升級,鼓勵人臉識別、自助值機、自助托運、智慧問訊等系統建設,探索人工智慧、生物特徵識別等新技術與民航安保工作的融合,推進行李全流程跟蹤系統建設,提升轉机旅客服務體驗,提高旅客對機場餐飲服務的滿意度,推進空中接入網際網路工作取得更大成效,提升航空物流服務水準,推出12326民航服務品質監督電話等9項工作,進一步提升民航服務品質,帶給人民群眾更多獲得感。

  三是加強科技支撐。加大科教投入力度,力爭至“十四五”初期民航科教創新總投入500億元,提前為“十四五”爭取國家科技項目立項做好佈局,努力在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實現突破;積極構建民航科教創新聯盟和民航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提升民航科教創新整體競爭力;繼續加快推動新技術應用。

  四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和黨風廉政建設向縱深發展。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始終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引導廣大黨員幹部樹牢“四個意識”,強化“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強化理論武裝,著力打造高素質幹部隊伍,切實加強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隊伍建設;要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不斷鞏固和拓展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加強思想政治和文化建設,營造學習英雄事跡、弘揚英雄精神、把非凡英雄精神體現在平凡工作崗位上的濃厚氛圍,為民航高品質發展提供強大的思想和組織保障。

  實現2019年民航工作目標,需要全行業付出艱苦努力。我們要堅持以改革為動力,將重點工作任務納入進一步深化民航改革總體框架,滾動修訂各項改革方案,逢山開路,遇水架橋,進一步推進“放管服”,大力降費減負,加快破解制約民航高品質發展的各種障礙,辦好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入運作、慶祝新中國民航成立和“兩航起義”70週年等一系列大事,以優異成績迎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記者陸二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