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專題專欄->熱點專題->2019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2018民航工作亮點->正文
亮點五:民航國際交流合作不斷拓展

  配合國家外交大局,全面加強民航國際交流合作。簽署金磚國家區域航空夥伴關係諒解備忘錄。在我國與巴拿馬建交10個月內,國航開通我國首條至中美洲的定期客運航線,有力支援我國對中美洲地區的外交工作和與巴拿馬的務實合作。與厄瓜多簽署民航領域合作與技術援助諒解備忘錄。與剛果(布)、象牙海岸、盧安達、多明尼加等正式簽署、與亞美尼亞重簽了政府間航空運輸協定。截至去年底,與我國簽署航空運輸協定的國家地區達126個。

  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倡議在全球民航領域落地,2018年國內公司新開國際航線167條,其中涉及“一帶一路”國家航線105條。與蒙古、馬來西亞、埃及、以色列、烏克蘭、衣索比亞、奈米比亞、格瑞那達達成航權安排;與印度、孟加拉舉行航空會談;與波黑建立民航聯繫,填補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空白;與俄羅斯大幅擴大飛越權,為我國航空企業飛越俄領空增開歐美航線創造了有利條件;與盧森堡擴大航權安排,為鄭州建設貨運樞紐提供航權保證。簽署中法民航技術合作協議。深入推進中美、中歐、中俄、中加等適航審定合作,大力支援國産飛機出口及海外安全運作。

  成功舉辦首屆亞太地區民航部長級會議,通過《北京宣言》,首次將人類命運共同體寫入國際民航領域文件。承辦全球無人機大會、第二屆中歐航空安全年會等重要會議及活動。柳芳成功連任ICAO秘書長。空管局加入全球民用航空航行服務組織。

  積極落實“31條惠臺措施”民航相關工作,嚴正應對臺方在M503北上航線及其連接線啟用時的無理過激反應和人為設置障礙。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整治外航官方網站涉港澳臺資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