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專題專欄->熱點專題->2019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2019民航工作重點->正文
重點五:持續提升航空運輸網路效率

  大力完善樞紐機場集散功能,推進綜合交通體系建設,從而提升行業資源配置效率,提升航空運輸網路整體服務水準。

  著力強化運輸網路規劃與國家戰略契合度。深入推進京津冀民航協同發展,開展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機場群戰略規劃編制。加快推進烏魯木齊、昆明、哈爾濱等國際航空樞紐以及鄭州國際貨運樞紐建設。發佈成都、重慶國際航空樞紐戰略規劃,開展西安國際航空樞紐戰略規劃研究。推進鄂州貨運樞紐機場建設。支援海南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推進干支結合,改進支線補貼辦法,推動支線發展。加強與有關部門協調,推進基本航空服務政策轉化,為在全國實施基本航空服務計劃做好準備。

  著力提升功能定位與資源配置的匹配度。鼓勵樞紐機場與主基地航空公司建立戰略協作和溝通機制。落實北京“一市兩場”相關資源配置政策,落實北京首都機場地面資源擴容提升計劃,推進北京雙樞紐“獨立運營、適度競爭、優勢互補”。完善核準航線準入政策,引導打造高品質“空中快線”。統籌國際航空運輸發展政策,形成協同、高效、差異化的資源配置方案。進一步放開內地與港澳在航空運輸、代碼共用等方面的限制。規範國際包機運作,鼓勵包機轉為定期航班。聯合市場監管部門聯合規範航線補貼行為,規範航空運輸市場秩序。推動建立新開遠端國際航線專項扶持性金融信貸機制。

  著力深化民航與綜合交通體系的融合度。推動以樞紐機場為核心的綜合交通體系建設,加快樞紐機場與高鐵、城軌、高速公路等交通運輸方式的融合,提升集疏運效率。積極推進《空鐵聯運戰略合作協議》落地,試點解決多式聯運中資訊不通、不正常航班保障等難點問題。推動海關邊檢等部門簡化手續,便利通關環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