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專題專欄->熱點專題->2019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2019民航工作重點->正文
重點三:持續完善航班正常工作

  加強源頭治理。制定航班時刻差異化調控機制,疏解繁忙機場、繁忙航路運作壓力。鼓勵航空公司在客座率高的繁忙航線上更換大機型。完善預先飛行計劃管理,落實航班計划動態調整機制。打破數據壁壘,完成航權、時刻和預先飛行計劃的數據融合。

  提升運作效率。合理縮小管制間隔,轉變管制運作方式,開展航空器尾流重新分類試驗運作。健全管制工作效率激勵機制和約束機制,開展管制運作效率評估。建立以流量管理為核心的運作管理體系,提升流控科學化、精細化、公開化水準。加快智慧氣象建設,提升預報精準度與服務有效性。完成千萬級以上機場機坪管制移交。在大型機場繼續推進低能見度起飛,全面提升機場低能見度運作保障水準。統籌除冰坪項目建設,進一步提升機場冬季運作效率。

  強化協同配合。加快民航運作數據中心建設,完善空管、機場、航空公司及運作保障單位間的資訊共用和協同決策機制。在千萬級以上機場全面推廣機場協同決策系統(A-CDM),全面推行以運管委為核心的協同聯動機制。完善大面積航班延誤應急處置響應機制。加強備降機位建設和統籌管理,強化資源資訊共用。

  完善考核機制。建立民航運作效率指標體系。完善航班正常重點工作督查機制,採取更精準的考核和更有效的調控。2019年,國內客運航空公司航班正常率力爭保持80%,全國主要機場放行正常率和始發航班正常率力爭達到85%。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