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專題專欄->熱點專題->2019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圖片新聞->正文
2019年全國民航航空安全工作會議召開

  1月8日—9日,2019年全國民航航空安全工作會議在京召開。會議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民航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全面落實全國民航工作會議部署,總結2018年民航安全工作,分析當前民航安全發展面臨的新形勢,部署2019年民航安全工作。民航局局長馮正霖出席會議並作專題講話,副局長李健作題為《強化政治擔當 狠抓三基建設 確保民航安全運作平穩可控》的安全工作報告。

  民航局副局長董志毅主持會議並作大會總結,副局長王志清、呂爾學出席會議。李健在安全工作報告中指出,一年來,全行業堅守民航安全底線,深入推進“三基”建設,大力弘揚當代民航精神,涌現出“中國民航英雄機組”,行業安全運作平穩可控。全年實現運輸飛行1153萬小時、469萬架次,運送旅客6.1億人次,同比增長8.9%、7.6%和10.9%,航班正常率跨越80%。截至2018年底,運輸航空實現連續安全飛行100個月、6836萬小時,安全運送旅客35.4億人次,連續16年保證空防安全。

  工作報告總結了2019年民航安全工作四個特點。

  一是安全理念更加鞏固。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在民航生根,研究制定了確保民航安全運作平穩可控的九個方面26項舉措,在各地區進一步細化為724條有力措施;“控總量、調結構”在安全領域落地,確保運作增量與綜合安全保障能力的提升總體匹配;系統安全管理機制建設成果豐碩,中國民航飛行品質監控基站正式掛牌,建成基於QAR日常運作全數據監測的資質管理系統。

  二是“三基”建設成效顯著。基層建設更加務實高效,班組建設在基層全面鋪開、安全宣傳在基層不斷深入、監管業務向基層不斷延伸;基礎支撐更加堅實有力,公共 RNP AR、HUD等航行新技術應用穩步推進、機場和安保領域技術支撐不斷加強、安全投入力度持續加大;基本功進一步紮實穩固,實現以培訓和排查促人員資質提升、以實際演練促調查和應急能力提升、以培訓和整頓促監察員能力提升。

  三是治理能力不斷提升。依法治理有序推進,《民用航空法》等安全法規標準建設步伐加快,違章失信行為懲戒力度加大,全年公佈6批行業內嚴重失信人員名單;隱患整治力度加大,行業安全大檢查及時有力、安全隱患治理紮實有效、中小機場安全保障能力有所提升;風險防控持續加強,安全預警工作取得成效,運控能力建設正本清源,明確將運作風險管控作為運控建設的根本要求,適航風險管理不斷加強,機場安全管理力度加大,空管運作風險得到緩解,空防安保風險有效管控。

  四是深化改革穩步推進。“放管服”改革不斷深化,出臺60余項促進通航發展的政策措施;體制機制改革步伐加快,空管系統改革紮實推進、機場管理改革平穩有序、監管模式改革勇於創新;“中國創造”煥發新的活力,推動C919、ARJ21等國産民機適航審定和運作評審,鯤龍600飛機水上首飛圓滿完成。

  會議指出,改革開放40年來,民航的安全管理經歷了以“飛飛整整、整整飛飛”為主要方式的摸索管理階段、以“八該一反對”為標誌的經驗管理階段和以《民用航空法》及行業規章為支撐的規章管理階段,正在邁入以SMS和SES等體系化管理工具為抓手,以規章符合性為基礎的系統安全管理階段,為民航強國建設和高品質發展奠定了基礎。

  中國民航億客公里死亡人數十年滾動值從2008年的0.0208降低到目前的0.0006,不到十年前的1/32;百萬小時重大事故率十年滾動值從2008年的0.25降低到目前的0.013,不到十年前的1/19。兩項事故指標與世界平均水準相比,從十年前的基本持平,到目前分別為世界平均指標值1/12和1/11。總結近年來安全工作經驗,主要有以下六個方面:抓責任落實一以貫之,牢牢把握安全生産的關鍵;抓規章標準一以貫之,堅決築牢安全生産的底線;抓安全誠信一以貫之,切實強化安全生産的紅線;抓資質能力一以貫之,持續夯實安全生産的基礎;抓系統管理一以貫之,著力提升安全生産的效能;抓技術創新一以貫之,不斷激發安全生産的活力。

  會議強調,在看到成績的同時,更要對安全工作的複雜性和反覆性保持清醒認識。當前,我國民航安全發展和深化改革正處於重要歷史關口,特別是安全對於高品質發展的決定性作用更加凸顯,落實更高的安全要求任務艱巨;新時代民航強國戰略進程進入關鍵階段,安全領域補短板、強弱項迫在眉睫;民航安全發展的主要矛盾尚未根本緩解,夯實行業安全基礎亟需改革創新。全行業要進一步認清形勢,凝聚安全發展的共識,夯實高品質發展的安全基礎。

  會議明確了2019年民航安全工作的基本思路和主要目標。

  2019年安全工作基本思路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民航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總體部署,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堅持安全發展理念,貫徹落實“一二三三四”總體工作思路,強化政治擔當,落實安全責任,推進“三基”建設,健全監管機制,加大隱患治理和風險管控,提高綜合安全保障能力,確保民航安全運作平穩可控,為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和高品質發展築牢根基。

  2019年安全工作主要目標是:杜絕重特大運輸航空責任事故,杜絕劫機、炸機等機上恐怖事件,防止空防安全嚴重責任事故,防止重大航空地面事故和特大航空維修事故。

  會議明確,為實現2019年民航安全工作主要目標,全行業要抓好五方面的工作。

  一是強化安全工作政治擔當。全面加強黨對安全工作的領導,確保時刻把總書記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作為民航安全工作的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始終堅持穩中求進的總基調,做到安全和發展的“雙促進”,實現安全和效率的“雙提升”;堅定推動安全領域改革創新,鞏固空域精細化管理改革試點成果,加快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探索建立分類分級的中小機場綜合安全保障能力評估機制,強化運輸機場的公共服務屬性。

  二是全面推進“三基”建設。加強隊伍作風和能力建設,完善隊伍作風和人員資質管理長效機制;加快科技創新和技術應用,探索建立民航安全大數據中心和研究智庫,啟動全國範圍ADS-B運作,加快HUD等技術推廣應用;提高適航審定和校驗能力,推進C919國産大飛機、新舟700飛機等重點型號的審定,開展基於運作風險的無人機審定工作,繼續推動雙邊適航工作;提高應急處置和調查能力,加快民航應急平臺建設,推進千萬級機場運管委建設。

  三是加強安全生産源頭治理。切實加強隱患治理,實現隱患治理全過程監控;嚴格管控運作風險,完成航空公司運控部門崗位設置及職責調整,制定高高原運作維修管理指導意見,推進中國民航飛行品質監控基站二期建設;充分發揮體系效能,促進安全管理能力提升。

  四是著力健全行業監管機制。完善安全法規標準,繼續推進《民用航空法》、無人機領域相關法規的制修工作,從國家戰略高度推動重點領域中國標準的國際化工作;創新安全監管模式,堅持以精準、差異化監管為目標,深化行業監管模式改革;督促落實安全責任,出臺實施34個部委聯簽的《關於對民用航空領域嚴重失信主體開展聯合懲戒的合作備忘錄》,建立信用檔案。

  五是不斷完善空防安保體系。實施智慧安保戰略,重點推進民航安保科技創新工作,進一步優化人身安檢模式,深入推進差異化安檢試點;防範空防安保風險。

  民航局三總師、各司局主要負責人,民航各地區管理局、監管局、民航各企事業單位主要領導及分管安全工作的負責人,部分維修單位、製造企業相關負責人參加了會議。會議期間,與會代表圍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民航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圍繞民航安全工作報告,就確保民航安全運作平穩可控、推動民航高品質等進行了熱烈討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