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專題專欄->熱點專題->2019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圖片新聞->正文
2018年度《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第三方評估報告》正式發佈

  《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第三方評估報告》(2018年度)(以下簡稱《評估報告》)于近日正式發佈。《評估報告》認為,2018年,民航局認真貫徹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精神,改革的頂層設計不斷完善,推進落實更加有力,各項改革任務均取得階段性進展,通過改革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成效顯著。

  2016年以來,民航局黨組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戰略部署,開展了新一輪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為科學把握改革方向、全面反映改革過程、客觀評價改革成果,從2017年起,民航局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委託第三方就深化民航改革工作進行客觀評估。2018年,深化民航改革第三方評估工作進一步創新方式方法,引入全面品質管理PDCA迴圈理念,並從方案設計、組織實施和成效檢驗等方面,設計了涵蓋11個維度22個指標的評價體系,力求實現對改革工作的全面、系統評價。

  按照“實事求是、客觀公正”“定量定性、科學規範”“問題導向、突出重點”“深入過程、全面評價”的原則,評估組對10個專項改革工作方案及相關專題改革工作方案的方案設計、任務實施情況以及改革成效進行整體評估。按照深化民航改革第三方評價指標體系對2018年深化民航改革工作進行評價,總分100分,最終評分結果為85.8分。

  《評估報告》指出,2018年深化民航改革工作進入第三年,進入“啃硬骨頭”的攻堅期。民航局黨組秉持創新精神,堅持推動深化民航改革。一是頂層設計不斷完善,改革方案更具系統性,工作方法更具創新性,工作機制也更趨完善。二是推動落實更加有力,組織領導進一步加強,各專項改革工作中責任意識、協同配合顯著提升,改革步伐更趨穩健,對改革的進度掌控和品質掌控更加合理,改革專項督查成為保障改革進展的一個有力工具。三是以改革促進高品質發展成效顯現。年度改革任務基本完成,2018年200項改革任務完成189項,完成率達到94.5%;十大專項能力明顯提升,行業高品質發展特徵不斷凸顯;改革工作得到普遍認可,社會滿意度、行業認可度均較高,有效促進和提升了民航的影響力。

  《評估報告》還指出,在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實施過程中,要進一步處理好市場和政府的關係,更加注重體制機制創新,行業監管要進一步轉變理念、明晰邊界,進一步加強同行業外相關各方合作,法規建設要進一步與改革進程同步推進,改革保障措施要進一步發揮支承作用。

  2019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強調,要按照民航局黨組確定的“1+10+N”改革總體框架,持續推進行業深化改革,將改革第三方評估意見作為制定2019年度重點改革任務的重要參考,並加快政府職能轉變,大力推進降費減負,推進重點領域改革,提升行業治理效能,加快破解制約民航強國建設的體制機制性障礙,著力推進行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