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專題專欄->熱點專題->2019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會議專遞->正文
九項措施深化“民航服務品質重點攻堅”專項行動

  2019年,中國民航將在深化去年八項便民服務措施基礎上,開展“民航服務品質重點攻堅”專項行動,進一步提升民航服務品質,打造“中國服務”品牌,通過實施九項措施,讓旅客、貨主有更多的真情服務獲得感。

  為進一步提升民航服務品質,中國民航制定了九項措施。一是促進民航“無紙化”服務提質升級,將“無紙化”出行服務由國內航班向國際/港澳臺航班推廣;推進行程單電子化改革,構建電子化行程單安全體系。二是鼓勵人臉識別、自助值機、自助托運、智慧問訊等系統建設,千萬級機場自助值機旅客佔比力爭達到70%以上。三是探索人工智慧、生物特徵識別等新技術與民航安保工作的融合,推廣旅客“差異化安檢”和“誠信安檢”試點經驗,推廣證件執照網上辦理、無接觸式安保等。四是推進行李全流程跟蹤系統建設,制定《全民航行李全流程跟蹤系統建設指南》,推廣應用RFID等技術,鼓勵千萬級以上機場使用“航易行”,實現旅客對行李的全流程跟蹤。五是提升轉机旅客服務體驗,試點開展轉机旅客跨航司行李直挂服務,積極協調海關查驗部門加快推出國際“通程航班”普適政策。六是提高旅客對機場餐飲服務的滿意度,配合價格管理部門,嚴厲打擊候機樓餐飲附加服務亂收費和大面積航班延誤臨時提價行為。七是推進空中接入網際網路工作取得更大成效,增加能夠提供客艙無線局域網服務和空中接入網際網路服務的航空器數量,豐富遠端航線無線網路服務內容。八是提升航空物流服務水準,推進中性電子運單、物聯網航空貨物跟蹤等項目實施,開展航空物流資訊化、物流標準化、管制代理人、已知托運人、差異化貨物安檢、空鐵聯運等試點,為貨主提供更加優質服務。九是推出12326民航服務品質監督電話,為旅客提供快速諮詢、投訴舉報等“一站式服務”。 (記者李芳芳、韓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