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專題專欄->熱點專題->2019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會議專遞->正文
2018年共6.1億人次乘坐中國民航航班出行

  2018年我國民航旅客運輸量繼續保持兩位數的增速,乘坐中國民航航班出行的旅客人數達6.1億人次。

  2018年,民航行業保持了穩中有進的良好發展態勢。數據顯示,全行業共完成運輸總週轉量1206.4億噸公里、旅客運輸量6.1億人次、貨郵運輸量738.5萬噸,同比分別增長11.4%、10.9%、4.6%。民航旅客週轉量在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中的比重達31%,同比提高1.9個百分點。首都機場旅客吞吐量突破1億人次;成都、重慶、哈爾濱、貴陽、三亞等機場旅客吞吐量均實現歷史性突破;旅客吞吐量千萬級機場達到37個,同比增加5個,3000萬級機場10個。

  6.1億人次旅客運輸量的背後,離不開我國民航基礎設施的日趨改善。近年來,各地方政府發展民航的積極性日益高漲,全國各地新建的機場如雨後春筍、星羅棋佈。2018年,我國共有頒證運輸機場數量235個,新建、遷建運輸機場9個;新增跑道6條、停機位305個、航廈面積133.1萬平方米。全行業運輸機隊規模達到3638架,比上年增加342架,一年中引進的飛機可以裝備一家中型航空公司。與此同時,為激發民間投資民航領域的積極性,民航局、國家發展改革委于2018年8月22日聯合印發《民航領域鼓勵民間投資項目清單》,共28個項目,總投資規模達1100億元,進一步放開了民營資本的投資限制,推動民航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民航行業高品質發展。

  6.1億人次旅客運輸量的背後,離不開我國航線網路的日臻完善。截至2018年底,我國航空運輸企業達60家;全年新增航線航路里程6643公里,航線總數為4206條(國內航線3420條、國際航線786條);新辟國際航線167條, 其中涉及“一帶一路”國家航線105條。與此同時,大力優化疏解北京首都、上海浦東、廣州白雲機場非國際樞紐功能,加密國際樞紐與區域樞紐間“空中快線”,三地國際與地區航線比例同比分別提高1.4、0.5、1.3個百分點,支線比例同比分別降低0.6、0.5、0.9個百分點。堅持既要“漂洋過海”,也要“上山下鄉”,在打造國際航空樞紐的同時,民航局積極鼓勵符合運作條件的支線航空公司加快發展,推進基本航空服務計劃試點,支線航班量同比增長18.6%,遠高於行業平均水準。中部機場旅客吞吐量和貨郵吞吐量增速為14.8%、10.5%,分別高於全國平均增速4.6和7.0個百分點。

  根據《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行動綱要》,到本世紀中葉,我國每人平均航空出行次數每年將超過1次,民航旅客週轉量在綜合交通中的比重將大幅提升;運輸機場數量達450座左右,地面100公里覆蓋所有縣級行政單元。未來,連通世界的空中之路將越來越寬闊,民航在我國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中將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記者張豐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