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專題專欄->熱點專題->2019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會議專遞->正文
2018年我國航班正常率達80.13% 創9年來新高

  2018年我國航班正常率達到80.13%,同比提高8.46個百分點,是2010年以來歷史新高(2009年正常率為81.05%)。

  2018年,全國民航共保障各類飛行562.4萬班,同比增長5.65%;日均15409班,是2009年的2.2倍。2009年至今,我國航班運作量年均增長9%,可用空域年均僅增長3%左右。在航班保障壓力更大、運作資源更加緊缺的情況下,9年後全國航班正常率再次超過80%,得到廣大旅客和社會各方面的普遍肯定。

  2018年,民航全行業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會見“中國民航英雄機組”時的重要指示精神,做到“一個航班一個航班地盯,一個環節一個環節地抓”,在空域資源緊張、運作環境複雜、極端天氣頻發的情況下,堅持眼睛向內,不斷挖掘現有資源的保障能力,科學編制航季航班計劃,激發空管系統改革活力,10個三千萬級機場完成A-CDM系統建設,14個機場完成機坪管制移交,24個機場建立運管委機制,建立行業運作數據共用平臺,深入開展航班正常督導,完善航班延誤處置聯動機制,促進了行業整體運作效率和以航班正常率為牽引指標的服務品質的雙提升,為廣大旅客帶來更多獲得感。

  實現航班正常率80%的突破,非朝夕之功。近年來,民航局堅持踐行“發展為了人民”理念,將航班正常作為民航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指標,航班正常管理工作逐步實現從階段性治理向常態化管理轉變、從重規模速度向重品質效率轉變、從經驗管理型向技術支撐型轉變、從單點式管理向全流程協同轉變。尤其2017年8月以來,民航局提出“嚴格把控運作總量、科學把握運作標準、持續改進保障能力、強化技術手段支撐”,開始全面實施“控總量、調結構”,通過加強源頭治理、改進標準、優化機制、壓實責任等手段,多措並舉,挖潛增效,使前幾年的工作成效集中顯現,行業整體運作效率明顯提升,營造了民航高品質發展的良好環境。

  按照2019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要求,民航全行業將日就月將、持之以恒地抓實抓好航班正常工作,加強源頭治理,提升運作效率,強化協同配合,完善考核機制,2019年國內客運航空公司航班正常率力爭保持80%,全國主要機場放行正常率和始發航班正常率力爭達到85%。(記者陸二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