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專題專欄->熱點專題->2019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會議專遞->正文
我國運輸航空實現持續安全飛行100個月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國運輸航空實現持續安全飛行100個月、6836萬小時,創造安全飛行新紀錄,並實現16年零8個月的空防安全零責任事故紀錄。

  2018年,民航全行業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制定確保民航安全運作平穩可控的9個方面26條措施,強化安全工作的政治擔當,切實抓好安全責任落實。既突出重點、點穴扎針,又綜合施策、系統防控;既立足當前,又著眼長遠,確保民航安全運作平穩可控。2018年,我國運輸航空安全飛行1153萬小時,同比增長8.9%,事故徵候萬時率同比下降8.3%。中國民航億客公里死亡人數十年滾動值從2008年的0.0208降低到目前的0.0006,不到十年前的1/32;百萬小時重大事故率十年滾動值從2008年的0.25降低到目前的0.013,不到十年前的1/19。兩項事故指標與世界平均水準相比,從十年前的基本持平,到目前分別為世界平均指標值1/12和1/11,安全水準大幅提升。

  這些成績的取得,得益於黨中央、國務院正確領導,得益於民航局黨組的科學決策和狠抓落實,是全行業鞏固安全理念、狠抓“三基”建設、提升治理能力、穩步推進改革的結果,是民航全體幹部職工不懈努力、共同奮鬥的結果。

  2018年,民航全行業正確處理安全與發展、安全與效益的關係,嚴把新航空公司設立關、新運力引進關、新增容量評估關,嚴控業務量增長過快機場的航班增量,持續推進安全管理體系(SMS)建設,著力提高安全風險防控水準;系統梳理現有安全規章標準,提升規章標準的適用性和有效性,大力推進監管模式改革,推進安全誠信體系建設;加大隱患整治力度,開展為期4個月的安全大檢查,對安全隱患“零容忍”;加強關鍵崗位技術人員資質管理,加大安全投入力度,航行新技術在民航安全領域的應用穩步推進。

  民航安全發展沒有終點。2019年,民航全行業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進一步增強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民航安全工作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的自覺性和責任感,牢牢堅守安全底線,強化安全政治擔當,正確處理“四個關係”,持續夯實“三基”建設,著力提升安全監管效能,認真落實民航安全運作平穩可控9個方面26條措施,擼起袖子加油幹,確保民航飛行安全,紮實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記者肖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