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正霖赴中國航信、中航集團調研

  為紮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切實落實主題教育“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7月3日,民航局局長馮正霖率調研組先後赴中國民航資訊集團有限公司、中國航空集團有限公司調研,深入了解企業發展情況和發展中遇到的問題、困難,聽取大家對民航局工作特別是在減稅降費方面的意見。

  找差距、聽意見、抓落實……在調研中,馮正霖與大家共謀提升行業運作品質效益、改善民航服務品質之道,共商推進民航高品質發展之策。

  “民航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

  從中航信高科技産業園到國航客艙服務部,馮正霖一行先後參觀了中航信40年發展成就圖片展、運作控制中心、産品體驗室,參觀了“金鳳乘務組”交流展示室,與一線人員面對面,深入摸實情,切實掌握第一手資料。

  了解到中航信全面推進安全生産、經營管理、改革發展、科技創新、從嚴治黨等各項工作,大力破除制約公司高品質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後,馮正霖對中航信的工作表示肯定。

  馮正霖説,科技工作和資訊化工作是民航安全發展的重要基礎,是民航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動力,是提升民航服務品質的重要支撐。中航信肩負著行業資訊化建設的重任,是智慧民航建設的中堅力量。民航局黨組一直致力於為中航信改革發展創造良好的政策環境,大力支援中航信擔負起民航資訊化建設方面的使命,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航空出行的新需求。

  “中航信所運營的多個系統都是行業關鍵資訊基礎設施,是行業順暢運作的生命線,是實現行業可持續發展的基本保證。”馮正霖強調,中航信一定要確保網路資訊安全,完善網路安全和資訊化管理機制,提高重要網路和資訊系統的安全保障水準。

  在國航客艙服務部,馮正霖目睹“金鳳乘務組”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後,頻頻點頭説“好”。在了解到國航上半年保持平穩安全態勢,實現經營效益穩健增長,在提升全流程旅客服務品質、建設世界級樞紐工作方面取得新進展,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黨的建設全面加強後,馮正霖更是倍感欣慰。

  馮正霖指出,正是在中航集團、中航信等行業各單位的共同努力下,今年上半年民航總體情況良好,連續實現106個月安全記錄,航空安全形勢平穩可控;機場放行正常率實現了80%以上目標,航班正常率依然保持較高水準;1月~5月,國際航線旅客運輸量實現18.5%的增速,國際航空市場穩定增長;大眾化航空市場持續擴大,逐步形成以35歲青年人為主的商務旅客群體;智慧民航建設步伐加快,行業三大主體把資訊化、智慧化、智慧化作為發展的新動能,智慧機場和智慧空管建設為行業可持續發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我國民航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民航發展韌性強、潛力大、後勁足的發展大勢沒有改變。”馮正霖表示,要堅定信心,補短板、強弱項,加快基礎設施建設,加大新技術應用,深入挖掘消費型旅客的潛力,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航空出行的新需求,為民航高品質發展注入動力,確保今年各項工作任務順利完成。

  “中航信、中航集團要牢記初心、勇擔使命,以主題教育活動為契機,推動民航強國建設和民航高品質發展,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馮正霖説。

  “發展要做加法,成本要做減法”

  深入推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必須要以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廣泛聽意見,把問題找實、把根源挖深,明確努力方向和改進措施,切實把問題解決好。

  7月3日,是民航局降成本系列政策正式實施的第3天。今年5月,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降低實體經濟企業成本的決策部署,鞏固民航降成本成果,有效降低民航企業成本負擔,優化民航營商環境,民航局印發了《關於統籌推進民航降成本工作的實施意見》。7月1日,民航局正式實施降成本系列政策,打出了合理降低企業稅費負擔、降低和規範經營服務性收費、推動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的“組合拳”。

  政府的“組合拳”打得好不好,企業説了算。民航降成本工作落實得好不好?有沒有成效?在座談中,馮正霖十分關心和關注中航信、中航集團對於民航局降成本系列政策的相關意見。今年上半年,民航局聚焦民航企業降成本的需求和關切,科學制定了《統籌推進民航降成本工作方案》等。在徵求行業關於降成本工作的意見時,專門徵求了作為三大航之一的中航集團的意見。當時,中航集團提出了涉及航空公司運營的5項建議,對此,民航局進行了認真研究,絕大部分已解決。對於其中涉及的非民航局職責範圍的有關事項,民航局也正在積極協調相關部委推動解決。

  根據中航集團的分析,民航局降成本系列政策正式實施後,今年內將給中航集團帶來8.2億元的成本節支,年度成本節支總量將達到16.3億元。

  了解到今年減稅降費“組合拳”措施將會給包括中航集團在內的各運營主體帶來利好,馮正霖十分高興。隨後,馮正霖出示了一組令人振奮的數據——據測算,民航發展基金可降低68億元,機場收費可降低3.2億元,航空煤油價格可降低17.2億元,以上三項具體措施合計可降低航空公司成本88.4億元。

  “發展要做加法,成本要做減法,一定要千方百計把企業成本降下來,為企業切實減負。”馮正霖反覆強調。

  “要正確處理無形之手與有形之手的關係”

  “在改革開放40年民航發展的六條基本經驗中,最重要的一條是要正確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係。”在與兩個單位的座談中,馮正霖都如是表示。在馮正霖看來,市場經濟環境下最重要的原則,就是“要正確處理無形之手與有形之手的關係”。

  今年以來,在“放管服”政策大背景下,民航局堅持控總量、調結構,強化導向作用,加強發展戰略、規劃、政策、標準等制定和實施,綜合運用行政、經濟、法律、科技、誠信等手段,加強市場活動監管,加強各類公共服務有效供給,完善考核評價機制,加快打造公平的競爭環境、高效的政務環境和良好的法治環境。

  “構建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民航市場體系一直是民航的重點工作之一。民航局已經對航權、航線、航班、運力、價格等要素實現市場化配置,大幅度減少對資源直接配置。”馮正霖表示。

  目前,民航局以市場準入負面清單為基礎,減少準入限制、放寬準入要求、便利準入服務、規範準入管理,全面推進民航準入政策的制定和調整,這有利於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構建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民航市場體系,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同時,民航局也在陸續清理規範一批行政審批和仲介服務事項,進一步簡化審批流程,縮短審批時間,實現“多證合一”,真正“讓大家少跑腿,讓數據多跑路”。

  馮正霖表示,中航信作為國內民航資訊服務主導供應商,要發揮市場決定性作用,在市場競爭中求發展,在市場淬煉中找出路。要讓數據資源在行業運作效率提升方面更好地發揮驅動型、交融性作用,為客戶提供更多有價值的、個性化乃至定制化增值服務。中航集團要通過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率先完成服務品質提升、商業模式轉型和運營模式轉型三大任務,為行業實現高品質發展發揮示範作用。

  中航集團和中航信均表示,將按照民航局要求,以發揮市場決定性作用為重點全面深化改革,進一步處理好市場與政府的關係,提升行業服務能力和運營管理能力,為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作出新貢獻。

  “大家多提意見,我們抓好落實。”在調研中,馮正霖一直鼓勵中航信、中航集團積極提出對民航局工作的相關建議。

  對於中航信提出的希望民航局加大資金支援和政策支援力度、中航集團提出的加大對資源配置等方面的協調解決力度等方面的問題,馮正霖表示,大家反映的問題有共性、代表性和典型性。

  馮正霖説,對於處於啟蒙、培育階段的,具有明顯網路性、統一性、公益性特徵的,能夠提升民航運作效率與品質的服務,比如為減少行李運輸差錯而推廣的RFID行李系統等,民航局可以考慮發揮政府引領作用,加大資金投入,從而提升民航服務品質,推動智慧民航建設。“一切以更好地滿足廣大人民群眾需求為工作目標”。馮正霖強調。

  馮正霖表態説,對於大家提出的相關問題,民航局有關司局一定會認真研究,對有價值又可執行的,儘量吸收到7月8日即將召開的民航年中工作會的報告中去;對一時不能解決的,也會提出具體措施。“一定要努力把情況弄清楚、癥結分析透、對策想明白。”馮正霖語氣堅決地説。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