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曉峰赴中南地區開展通用航空發展專題調研

  為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貫徹落實局黨組確定的“激發通用航空市場活力”專題調研工作安排,7月26-27日,民航局副局長崔曉峰帶隊赴廣州、深圳兩地,就中南地區通用航空“放管服”改革以及促進通用航空創新發展情況開展實地調研。

  調研組實地走訪了廣州穗聯通航、深圳東部通航兩家通航企業,並在廣州、深圳分別召開座談會。座談中,調研組聽取了民航中南地區管理局、廣東監管局、深圳監管局、深圳市交通局關於推進通航“放管服”改革、支援通航創新發展的經驗做法,與中信海直、南航通航、珠海中航通航、領空通航等7家通航企業負責人就企業發展面臨的問題和意見建議進行了交流。

  崔曉峰對中南地區管理局深入落實民航局深化通航“放管服”改革要求,積極推動通航品質、動力、效能、管理變革給予了高度肯定。崔曉峰表示,通過調研感受到中南地區通航産業發展勢頭良好,通航企業思想理念新,市場敏銳度高,闖勁很足。他表示,要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通航發展,讓通航從“孵化期”進入快速成長期,加快發展“安全通航、便捷通航、品質通航”。一要提高認識、堅定信心。要牢牢把握髮展通航的國家戰略定位,積極落實民航局“兩翼齊飛”戰略,努力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通航企業要堅定信心決心,不斷創新動力源、尋找突破口、捕捉新商機,做通航的開拓者和堅守者。二要緊盯問題,積極聯動。隨著改革的深入,越來越多制約通航發展的深層次問題、本質問題暴露出來,要進一步加大改革力度,讓通航“放管服”改革一直在路上。要推動建設民航、地方、軍方聯動機制,積極發揮第三方作用,充分利用軍民融合發展戰略機遇,促進大灣區直升機跨境運輸服務、通用機場規劃建設、低空空域資源釋放等取得新突破、新進展。三要承載使命,走在前列。中南地區位於改革開放前沿,要進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創新,讓中南通航始終走在全國前列。鼓勵深圳地區先行先試,努力建設推動民航“兩翼齊飛”的示範區。關於夯實通航發展安全基礎,崔曉峰強調,企業是安全責任主體,要牢牢把握安全底線,不斷增強安全意識和安全能力。監管部門要採取包容審慎的態度,落實好要求、把握好尺度,讓通航安全運作。民航局有關部門要對通航企業加裝安全設施設備、對運輸機場為通航提供服務,積極給予政策支援。

  據了解,截止到今年6月底,中南地區持證的通航企業102家,佔全部企業數量的22.47%;飛行時間11.37萬小時,佔比為23.57%;運營航空器571架,佔比為22.21%;在無人機領域,中南地區的大疆、億航等無人機製造企業在全球市場均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帶動了1210家的無人機運營企業,在全國佔比為21%。

  民航局綜合司、政法司、運輸司、飛標司、空管辦和民航中南局、民航廣東監管局、民航深圳監管局相關負責人參加調研。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