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空管局赴華東地區開展中小機場調研

  近日,民航局空管局局長車進軍踐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要求,率調研組前往華東地區的連雲港機場、日照機場等地,調研“空管支援中小機場工作舉措”落實情況,參加中小機場空管發展座談會,聽取相關單位意見建議。

  調研組按照主題教育始終要“奔著問題去”的精神,先後深入連雲港機場、日照機場的運作指揮中心、塔臺、飛行服務室、氣象預報室等一線單位,詳細了解生産運作、科技創新、班組建設等情況,並就中小機場空管發展的具體問題與相關單位進行了深入交流。

  調研組指出,一年來,連雲港機場、日照機場認真貫徹落實民航局黨組各項要求,高度重視空管工作,強化空管運作管理,大力推進科研成果應用,聚力人員培訓,保障能力不斷提升;注重發揮地方特色,突出功能定位,加強內外協作,優化航線網路,促進産業轉型升級。這些經驗對中小機場空管發展具有借鑒意義。

  車進軍強調,中小機場空管是我國空管行業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保障民航安全運作、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著重要作用。近年來全國中小機場發展趨勢整體向好,在全國保障總量佔比中接近20%,但與此同時,在空管安全運作保障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也越來越突出。對此,空管局黨委將“支援中小機場空管發展”作為2018年調研的重點課題,對具有代表性的22個中小機場進行調研,研究制定了《關於支援中小機場空管發展的指導意見》,從提升安全運作水準、建立健全協同聯動機制、加大培訓扶持力度、推進相關領域體制機制改革等五大方面創新機制,推行人員培訓、設備維護、規章手冊、文化資訊等“四個共用”,初步形成了全面支援中小機場空管發展的格局。

  “支援中小機場空管發展”是一項長期性、系統性工程。車進軍表示,在肯定成績的同時,也要清醒地看到,發展面臨的矛盾和問題。要堅持穩中求進的總基調,推動中小機場健康可持續發展。結合調研情況,他提出以下安排和建議:一是堅持問題導向,持續加強“三基”建設。聚焦在安全管理、設備設施、隊伍建設等方面的問題,按照屬地劃分原則,進一步完善相關工作機制,指導幫助機場ADS-B(廣播式自動相關監視)等先進設備安裝應用,通過多種合作模式,加大“4十1”管制員培訓,確保全國空管人員數量和品質雙提升。二是著眼高品質發展,持續提升綜合保障能力。強化行業高品質發展的整體性和協調性,堅持推進“四個共用”,推動中小機場空管在運作模式、管理機制、管制設施等方面與空管系統相統一,有效提升運作協同水準。三是突出體制機制創新,探索市場化服務模式。堅持立足當前、著眼長遠的原則,緊扣未來民航和地方經濟發展需求,鼓勵地區空管局培訓機構發揮第三方培訓機構作用,進一步探索在部分地區設立空管服務公司,為中小機場提供管制情報、技術保障、氣象預報等服務,更好滿足中小機場空管未來發展需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