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民航局黨組召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專題民主生活會

  8月26日,中共民航局黨組召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專題民主生活會。黨組同志緊扣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主線,聚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這一主題,突出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這一重要內容,圍繞“五句話”目標,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四個對照”、“四個找一找”的要求,以正視問題的自覺、刀刃向內的勇氣,深入查擺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深刻剖析問題根源,明確努力方向和改進舉措。中央第二十一指導組組長林軍,指導組成員王大政、曹昆鵬、胡智剛、王志慧到會指導,黨組書記馮正霖主持會議,黨組成員李健、董志毅、呂爾學、崔曉峰參加會議。

  為高品質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按照中央要求,在中央第二十一指導組的指導下,民航局黨組認真研究制定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專題民主生活會方案。在黨組同志認真自學的基礎上,黨組組織召開3次擴大的中心組學習研討會,不斷推動學習深化,提高思想認識,把握標準要求,打牢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的思想基礎。黨組同志之間,黨組同志與分管單位和部門負責同志、與本人組織關係所在黨支部黨員代表等,開展談心談話80余人次,面對面深入交流思想、交換意見。通過書面徵求意見、召開座談會等方式,廣泛徵求了地方政府、行業單位、直屬單位、航空製造企業和基層幹部職工的意見建議,經反覆梳理歸納,形成了局黨組班子問題清單。在此基礎上,馮正霖主持起草了黨組班子檢視剖析材料。黨組同志認真撰寫了個人檢視剖析材料,馮正霖逐一審核把關,並按照要求請中央第二十一指導組審核。

  會上,馮正霖代表黨組進行了檢視剖析,按照 “四個對照”、“四個找一找”的要求,深入查擺了7個方面31個具體問題。同時,從理論功底不夠紮實、政治站位還不夠高、傳承革命傳統和優良作風還不夠好、攻堅克難的本領還不夠強、自我革命的勇氣不夠足等方面進行了黨性分析,並從聚焦做到“兩個維護”,持續深入抓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民航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學習貫徹;提高政治站位,更好地服務國家戰略、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勇於擔當作為,以更加奮發進取的精神狀態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緊盯突出問題,以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紮實開展專項整治;嚴格落實責任,推動民航系統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等五個方面,明確了努力方向,提出了整改措施。

  馮正霖帶頭作個人檢視剖析,並主動接受黨組其他同志的批評。隨後,其他黨組同志逐一進行檢視剖析,相互間開展了嚴肅認真的批評。黨組同志以對黨、對事業、對同志、對自己高度負責的態度,拿起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武器,開展了積極健康的思想鬥爭。自我剖析堅持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既找理論短板、工作弱項,又找思想差距、作風不足,做到了見人見事見思想;相互批評開門見山、直奔主題,真點問題、點真問題,達到了紅臉出汗、加油鼓勁的效果。

  林軍組長在點評時指出,民航局黨組專題民主生活會緊扣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線,聚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盤點收穫、檢視問題,堅持真理、修正錯誤,能夠嚴肅認真地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短板找得準,為推動抓好整改,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提振幹部職工幹事創業精氣神,起到了很好的帶頭作用,達到了“重整行裝再出發”的預期。他要求,要持續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終身課題,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加強領導班子建設,紮實抓好整改落實,特別是專項整治工作,做到問題不解決不鬆勁、解決不徹底不放手、群眾不認可不罷手,努力取得讓黨員、群眾看得見、摸得著、感受得到的實際成效。

  馮正霖在總結時指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恒課題,是全體黨員、幹部的終身課題。我們要以開好主題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為新的起點,進一步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知重負重、攻堅克難,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更好地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需求。

  一是始終牢記初心使命,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初心、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使命牢牢刻印在自己心中,時時對照、終身踐行。要運用好這次主題教育的好做法,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自覺主動學,及時跟進學,聯繫實際學,篤信篤行學,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

  二是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定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堅定理想信念,始終對黨絕對忠誠,錘鍊忠誠乾淨擔當的政治品格,時時、事事、處處踐行“兩個維護”。組織開展民航領域一切工作都要自覺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對標對表,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標對表,提高政治站位,把準政治方向,堅定政治立場,嚴守政治紀律,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確保習近平總書記對民航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在民航得到全面貫徹落實。

  三是勇於擔當作為,切實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和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全面落實新時期民航工作總體思路,紮實做好民航安全、服務、發展、改革等各項工作。持續深化落實確保民航安全運作平穩可控的26條措施,鞏固發展平穩的安全態勢。踐行真情服務,持續抓好航班正常工作,深化旅客服務品質攻堅行動,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主動對接和服務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戰略部署,特別是圍繞京津冀協同發展、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加強戰略規劃引領,健全完善協調機制,努力打造世界級機場群,助推世界級城市群建設。持續深化民航改革,不斷推動行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四是嚴格落實責任,堅定推動民航系統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堅持黨組同志帶頭,壓緊壓實“兩個責任”,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深入推進黨的各項建設,紮實抓好問題整改和專項整治,不斷提高民航系統黨建工作品質。深入貫徹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精神,建設模範機關。堅持好幹部標準,嚴格規範選人用人,樹立正確用人導向,激勵幹部擔當作為。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推進黨支部標準化規範化建設。深入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馳而不息反“四風”、轉作風,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行為,加強經常性紀律教育和警示教育,健全完善制度,努力營造民航系統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弘揚踐行英雄精神和當代民航精神,匯聚推進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的強大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