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發明 大保護 四川航空創新設計ELT保護罩

  應急定位發射器ELT是飛機上攜帶的無線電信標,可手動激活,或在發生特情時自動激活,觸發後會發出特定的頻率信號,用於在搜索、救援小組到達後為飛機精準定位。若不慎誤觸ELT,將壓制121.5MHz航空應急通信頻率406MHz發出的救援信號將誤導全球衛星搜救系統發出錯誤的救援指令。

  近年來,行業內發生多起ELT誤觸事件,大多因誤觸開關造成,各管理局及各公司都制定了相應措施。但由於一部分老構型ELT的操作開關沒有保護殼,操作面板又正好在駕駛艙通道上方,因衣帽、身體觸發的情況始終不可避免。

  四川航空機務此前嘗試採用貼上警示標簽等提示辦法,但僅可起到提示作用,治標不治本,並不能完全防止誤觸。為徹底解決這一問題,5月初,川航機務成立專項小組,集思廣益,設計ELT保護罩。經多次精準測量、改良方案,繪製出工程圖、3D效果圖,最終製作出一款完美貼合A320系列飛機的ELT防觸碰夾具。該夾具由警示飄帶、透明亞克力保護殼及固定支架三部分組成,拆裝方便、固定牢靠,可從物理層面直接杜絕誤觸。

  目前,該保護罩已經過驗證試用,聯繫廠家統一製作,在川航範圍內投入使用。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