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航雲南分公司空保中隊高品質黨建引領 激活空防保障動能

  近期,川航雲南分公司空保中隊團支部將“全國民航青年文明號”“全國民航五四紅旗團支部”兩個省部級榮譽收入囊中。此前,他們還榮獲了“昆明市青年文明號”,空保中隊黨支部獲評民航西南地區“黨建引領安全”優秀案例二等獎、川航黨建“一支部一品牌”特色案例二等獎,連續三年獲集團/股份公司“先進基層黨組織”……這支平均年齡為28歲的隊伍青春洋溢、幹勁十足。他們找準“年輕”這一特質,打造以“活力黨建 創新築夢”為特色的“赤誠鋒范”黨建品牌,通過黨建引領、文化賦能不斷提高空防工作品質,助力中心工作。

  空保中隊共有幹部員工87人,其中非雲南籍隊員佔比71%。如何做好隊伍管理,讓員工把心沉下來,把事做踏實,是他們關注的重點

  從新隊員帶飛,思想引領就貫穿全過程。到崗培訓與法治教育、作風宣教充分融合幹部/班組長談心談話、定期家訪等手段,將法紀意識正確價值導向培養在前端。思想工作做得勤了,總能發現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從隊員迫切關心的問題入手,及時疏導,放下包袱,輕裝上陣。隊員犯錯後的差錯處罰既要提高“犯錯成本”,又不能以罰代管、一罰了之,要讓作風紀律差、自我約束弱的個別隊員從內心深處提升認識深入復盤,改正行為業務技能培訓更是嵌入中隊管理的方方面面。空保中隊每月將月度例會與業務培訓一同開展提煉手冊修訂、執勤程式更新等重要要點。各班組每月結合業務技能任務及組員情況開展體能訓練、日常抽考、技能點講解和模擬特情演練中隊定期與其他部門聯合組織客艙特情應急處置、擾亂行為處置、執勤用語溝通等業務交流及演練,拓展知識、加強聯動,提高協同效率。為了管理好西雙版納基地這個“外站中的外站”,空保中隊以15天為輪換週期,以班組長空勤兼職助理+值班員業務骨幹”搭配方式派駐管理人員在做實“規定動作”的基礎上開展諸多“自選動作”,抓牢基地管理。

  川航推出“紅色先鋒在行動”基層黨建品牌創建以來,雲南空保中隊黨支部打造“赤誠鋒范”黨建品牌,寓意紅心向黨、忠誠擔當、勇當先鋒、率先垂范。他們用年輕人的方式講年輕人的故事,著重在參與感、儀式感、歸屬感、成就感這“四感”上下功夫讓年輕隊員充分融入。精心組織清明祭英烈、空保體驗營等主題黨日、團日活動,定期發起與其他黨組織、兄弟航司、駐場單位的各類聯學共建積極發動疫情防控志願者、候機樓志願者等志願服務,極大增強了隊員的參與感。每年創新製作年度記憶、年度帳單、年度視頻年度優秀的隊員回家……以儀式感烘托歸屬感、榮譽感、幸福感。他們拍攝的“建黨100週年”主題照片用年輕和活力詮釋了黨建工作的全新打開方式。“四感”結合黨員積分制、黨員結對子、“登高計劃”等目標夠得著、成果看得見的正向激勵手段,不斷激發安全員幹事創業的激情和熱情。

  2020年,空保中隊推出“點亮夢想”計劃,逐步增強人才“軟實力”。“計劃”分為三個層級:著重提升以班組長、空勤兼職助理為代表的第一梯隊工作能力;大力培養以團支部書記、工會小組長為代表的第二梯隊骨幹力量;進一步梳理、挖掘第三梯隊人才。班組長王剛在中隊內表現不錯,推薦他到分公司保衛部輪崗;兼職紀檢委員畢天晟建立班組應急救援機制,入選“五小”創新項目;行政助理朱彤編輯部的資深編輯,寫稿、排版、海報製作、視頻剪輯樣樣行;團支部書記蘇佳成也是分公司團委副書記、樂隊成員,牽頭團委各項活動……對他們來説,成長不是一個人的事每當有隊員登臺展示,總會成為全中隊的大事。中隊幹部、班組長、其他隊員都會給予參考意見甚至陪練。一些隊員從拒絕推辭、怯聲怯氣到明朗自信,完成了從旁觀者到參與者甚至組織者的身份轉變,真正參與到中隊及川航的發展建設中。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