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空港藝術中心在貴陽龍洞堡國際機場開館首展
  8月29日,貴州空港藝術中心開館暨首展儀式在貴陽龍洞堡國際機場2號航廈出港大廳舉行。貴州民航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仕炅致辭並宣佈貴州空港藝術中心開館。國家畫院研究員,原貴州美協主席,貴州美術研究院院長、二級教授,首展策展人諶宏微出席並致辭。貴州大學美術學院院長,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貴州省文聯副主席,參展藝術家代表耿翊出席並致辭。
  貴州空港藝術中心佔地面積約為2100平方米,位於貴陽龍洞堡國際機場1號航廈和2號航廈二層出港大廳之間,是西南地區首個擁有專業固定藝術展區的機場藝術中心。為傾力打造該藝術中心,著力發揮機場的“迎客廳”和“橋頭堡”作用,承擔起文化交流與傳播的重要使命,貴州民航集團歷時2個月,與貴州師範大學美術館等學術支援單位緊密聯繫,特策劃了以《雲山錄》為主題的開館首展,並邀請了貴州籍的數位藝術家參展,參展作品匯集貴州特有的流雲與山地自然屬性,集合呈現貴州山地生態環境與人文基因的視覺藝術。
  首展共邀請18名知名藝術家參展,帶來油畫、紙本、版畫等繪畫類作品,以及影像裝置、互動裝置、燈光裝置等裝置藝術共計87件參展作品,為廣大旅客獻上一場藝術視角盛宴。此次參展的藝術家多數是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貴州省內大學碩士研究生導師。其中,貴州大學藝術學院教授蒲國昌的有關作品被選送美國、蘇聯、日本、瑞典、加拿大、新加坡等10余個國家展出,還被編入《中國當代美術史》《中國版畫百年》等三十余種重要藝術史論文獻。貴州大學美術學院院長、二級教授耿翊的有關作品入選第四屆全國畫院優秀作品展、第十二屆全國美術作品展、“多彩貴州”中國美術作品展等藝術展覽,獲“全國美術作品展優秀獎、第二屆中俄藝術展優秀獎”等藝術殊榮。在參展的作品中,有的借山借雲之勢構建貴州山水意境體悟山水觀念;有的在繪畫世界中試圖觸達光怪陸離的現實本源;有的從極其精微的視角發掘尋常生命的構成要素,找尋人和生活世界的關係,搭建人與人之間的連接,通過藝術作品進行有效的情感與文化交流,讓進出貴陽機場的廣大旅客在旅途中增添一份山地的有趣、鄉情的溫暖。
  貴州空港藝術中心由貴州民航集團精心打造,以增強機場服務體驗為導向,以傳播和弘揚多彩貴州民族文化為重點,特邀近年來活躍于貴州本土乃至全國,在文化藝術圈層及社會傳播中有較大影響力的知名藝術家參展,共同探索人文機場建設路徑,以更好地推動人文機場建設、講好多彩貴州故事、傳播多彩貴州文化。在運營初期,除了每週一閉館外,館內開放時間為每日的10時至17時。
  該藝術中心首展為期4個月,後續還將推出書法、篆刻等專題藝術展,集中展示貴州及全國藝術界的豐碩成果,面向廣大旅客以及更多群體在機場品民族風情、觀文化精品、享多彩體驗,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播和弘揚多彩貴州特色文化、新時代貴州精神,助推多彩貴州民族特色文化強省和多彩貴州旅遊強省建設。
  貴州監管局、貴州空管分局、省公安廳機場公安局、省公安廳出入境管理局、貴州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貴陽機場海關、貴州文化演藝集團、中國航油貴州分公司、中國航油貴州石油公司、北京飛機維修工程公司貴陽分公司、武警貴陽二十中隊,以及有關航空公司、航旅單位、藝術單位等受邀參加了開館首展儀式,並一同參觀了貴州空港藝術中心的首展藝術作品。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