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局修訂下發《民航西南地區機場氣候特徵分析及航班運作參考》

  為了提高西南地區民航運輸效率,充分發揮民用機場保障飛行安全的功能,西南管理局于2019年組織編寫了《民航西南地區機場氣候特徵分析及航班時刻參考》,經2021年再版修訂後公佈下發,現于20233月進行再版修訂此次修訂增加了西南地區航空氣候特徵的總體分析,增加了西藏山南隆子機場和日喀則定日機場的氣候特徵分析及航班運作參考。同時將民航局和管理局近年來針對高高原、特殊機場運作的相關要求(《民航西南地區高高原運作指導意見(修訂)》的通知、關於下發《西南地區高高原機場航空氣象工作指導意見》的通知、《境內外特殊機場名單》(民航發資訊通告IB-FS-OPC-001))作為附件一併再次下發給轄區內民航各相關單位。 

  西南地區地形複雜,氣候也複雜多樣。四川東部盆地、重慶及貴州主要屬於亞熱帶濕潤氣候,雲南基本屬於亞熱帶高原季風型氣候,而青藏高原有獨特的高原氣候。此外,高原、山地還有多種多樣的區域氣候和明顯的垂直氣候帶,十里不同天一天有四季等諺語,即反映了這些特點。複雜的地形和氣候對飛行安全和運作效率造成嚴重影響,西南地區影響飛行的主要因素包括雷暴、低雲低能見度、大風、低空風切變、凝凍、雨雪及航路上的顛簸與積冰等天氣。

  《民航西南地區機場氣候特徵分析及航班運作參考》(2023年修訂版)從西南地區機場氣候條件及其對航班運作影響進行分析,找出各機場影響航班安全正常運作的惡劣天氣出現的時段、特點及影響程度等規律,給出西南地區各機場航班運作安排提示,為各單位提供決策參考和支援。希望通過此手冊,切實提高西南地區民航安全保障能力和航班正常率,提升民航服務品質。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