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民航西南地區管理局法治建設情況總結
  2022年,西南局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依照《中國民用航空局深入推進法治建設實施方案(2021-2025年)》相關要求結合西南民航行業監管工作實際,紮實推進我局法治建設工作持續提高依法行政水準,法治政府建設取得積極進展和成效。

  一、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民航局黨組關於法治建設工作部署情況方面

  黨委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民航局黨組關於法治建設工作部署,對本年度本單位法治工作部署和落實提出明確要求,積極推進各項法治工作任務並研究解決相關問題。我局法治建設領導小組以局長和書記組長、各部門負責人為成員,全面持續推進法治建設各項工作,2022制定印發了《民航西南地區管理局深入推進法治建設實施方案》,對西南民航法治建設的重點工作任務和長期工作任務進行分解,明確責任部門和工作要求。2022年度,我局切實履行推進本單位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在年終述職中將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的相關情況列入黨政負責人述職內容並做全面總結

  二、依法履職和轉變政府職能方面

  西南局積極落實國家“放管服”、優化營商環境等要求,持續推進政府職能轉變。

  我局深入推進政務服務“一網、一門、一次”改革,大力推進實施行政審批服務及簡政放權工作,積極探索創新審批服務便民化措施,深化行政審批服務大廳服務工作內涵,積極開展民航行政審批服務平臺投用推廣,政務服務線上線下不斷融合,企業和群眾獲得感不斷增強我局制定《民航西南地區管理局推進政務服務標準化規範化便利化工作實施辦法》,明確具體措施及工作目標和路線圖,推進政務服務標準化,推進政務服務規範化,推進線上服務規範化,切實落實相關保障措施,推動全面建成政務服務體系我局持續優化各類行政審批,通航經營許可實現網上審批一站式服務取消非經營性通航單位和個人審批,改為非經營性通航單位和個人直接在系統上開展備案發佈《西南地區通用航空經營許可和運作許可聯合審定工作程式》,實現傳統通航企業經營許可和運作許可聯合審定持續推進適航管理系統AMOS建設,採用線上受理繳費、線上許可、視頻審查和現場審查相結合的方式,縮短行政許可週期,節約時間成本局公安局對中國民用航空安全員執照管理系統、民航行政審批工作門戶系統作進一步優化和調整在空勤登機證辦理方面,建設並落實了通航企業辦證遠端預審機制,促成了“遠端審核,一次辦證”的便捷成果,有效落實了“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的理念,獲得轄區各通航企業的好評和認可。

  三、法律、法規、規章以及行政規範性文件等制度建設方面

  我局積極參與民航法規建設,及時提出立法建議,對各類法規規章規範性文件的徵求意見工作均及時組織意見徵集和反饋;加強行政規範性文件制定和監督管理,全面開展行政規範性文件合法性審2022年對我局現行有效政策性文件進行全面清理核查,重點清理各類政策文件是否有涉及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規定與做法。經清理,我局現行有效的24份各類規範性文件及政策措施均不存在妨礙公平競爭的情形。全年未發生違規制發行政規範性文件的情況。

  四、執行重大行政決策程式方面

  切實推行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制度。行政許可方面,全年未涉及行政許可聽證事宜,對涉及資源分配等重大行政許可事項,需通過運通會、計財會或局務會等形式審議通過,政法作為成員單位參與討論,並單獨提出法制審核意見;行政檢查方面,我局嚴格行政檢查計劃編制,行政檢查計劃均通過法制部門匯總審核,經局務會審議通過後發佈;行政處罰方面,我局行政處罰均需經本單位法制部門合法性審核後依程式作出。

  我局聘請常年法律顧問,對重大疑難案件及重大執法決定,及時徵詢法律顧問意見,充分發揮法律顧問作用。此外,我局嚴格落實公職律師管理相關制度,積極組織公職律師參加培訓,督促公職律師在各自相關職責崗位上發揮作用,按期組織開展公職律師年審相關工作。全年未發生重大行政決策未履行法定程式的情況。

  五、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方面

  我局依法懲處各類違法行為,全面推行行政執法公示制度、執法全過程記錄製度、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制度,完善執法程式,創新執法方式,嚴格執法責任,加強執法監督。我局全年實施行政處罰56件,行政約見10起,下發整改事項3804,對各類問題均嚴格督促整改。全部處罰資訊均及時在我局官網予以公佈並上傳至SES系統我局持續推進行政執法三項制度、督促落實精準監管等各類年度工作任務,各項工作任務均嚴格按照計劃有序推進落實。全年未發生行政訴訟敗訴情況。

  、對行政權力的制約和監督方面

  不斷健全行政權力運作制約和監督體系,完善內部層級監督,加強對重點崗位的制約和監督,嚴格依法依規執法,完善執法程式和操作流程,推進行政執法工作規範化2022,我依據《民航西南地區安全生産工作考核辦法(暫行)》開展安全生産考核工作督促單位各部門持續完善相應的執法監督制度和工作機制,提升監管效能月局安委會上對上月執法資訊進行通報,督促及監督各項執法工作依法推進。同時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對各類政務資訊均按規定主動公開或者依申請公開及時通過民航行政審批系統報送月度行政審批資訊。全年未發生不積極履行資訊發佈和政策解讀責任的違規事件。

  七、依法有效化解社會矛盾糾紛方面

  我局依法有效化解社會矛盾,2022年全年共行政訴訟2起均為2審)理信訪99,接待信訪群眾3批次行政復議2起所有糾紛處理均嚴格按照規定程式及時限予以辦理並答覆。

  八、法治建設組織保障和能力建設方面

  我局全力推進西南地區監察員資質能力建設工作,同時積極協助民航飛行學院做好民航監察員培訓學院相關工作,協助開展課程需求調研及民航監察員培訓校外師資庫建設積極落實監察員資質能力培訓的相關要求。2022年我局及時組織有序開展見習期監察員在崗帶訓工作全年組織開西南地區監察員強化通識培訓64學時,課程內容涵蓋“雙盯”監管與監管“雙盯”、國家治理視野下民航行業監管問題思考、《行政處罰法》修訂與民航行政處罰應對、民航行政監管與執法的風險防範與應對化解、行政訴訟中的被告與舉證等法治建設和監管管理重要內容,全局共計310名監察員參訓;根據《中國民航高級監察員考評選拔實施方案》相關要求,部署開展我局高級監察員筆試及考評選拔工作經過考評選拔,2022我局共3監察員評選為高級監察員。此外我局嚴格按照監察員管理相關規定,完成監察員證到期審驗工作。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