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局組織完成對伊寧機場、阿克蘇機場改擴建工程初步設計評審

 

 

為貫徹落實“十九大”會議精神,加快民航基礎設施建設,1019日,管理局委託中國民航工程諮詢公司組織相關單位及十二位特邀專家對《伊寧機場改擴建工程初步設計及概算》、《阿克蘇機場改擴建工程初步設計及概算》進行評審,自治區發改委,伊犁地區發改委、阿克蘇地區發改委、新疆機場集團公司、民航新疆空管局及設計單位應邀參加評審會。

伊寧機場是疆內支線機場,近年來機場的航空業務量快速發展,2016年機場旅客吞吐量達104.15萬人次,航線通達性進一步提升,但航空業務量的快速發展與機場設施設備不足之間的矛盾日益突顯,為了提高機場運作安全保障能力,更好地為地區社會經濟發展服務,管理局將伊寧機場改擴建工程列為“十三五”重點建設任務,本期按照2025年旅客吞吐量20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7400噸的目標設計,飛行區等級4D,建設內容為:對現有跑道進行加舖改造,將停機坪向東擴建,擴建後停機坪總機位數為13個(5B6C2D),新建8000平米的國際航廈,配套對助航燈光、空管、氣象、通信等設施進行改造。

阿克蘇機場為軍民合用機場。近年來,在軍民融合深入發展的大好形勢下,阿克蘇機場航空業務量保持快速穩定增長,2016年旅客吞吐量達110.36萬人次,貨郵量達5170.5噸,飛行起降架次10052架次,為了滿足航空業務量快速發展的需要,提高機場運作安全和服務保障能力,管理局將伊寧機場改擴建工程列為“十三五”重點建設任務,本期按照2025年旅客吞吐量30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1.5萬噸的目標設計,飛行區等級4C,建設內容為:新建一條長2800米的平行滑行道,在跑道東、西端及距跑道西端800米處、距東端405米處各新建1條垂直聯絡道,新建航廈2萬平方米,新建10C類停機位,配套對導航、消防、供水、供電等輔助生産設施進行改造。

本次管理局安排將兩個機場初步設計審查會一併召開,這是加快民航基礎設施建設工作會議精神落地生根的具體體現。在評審會上管理局張軍平副局長就做好伊寧機場和阿克蘇機場改擴建工程提出七點意見:一是建設單位、設計單位要充分認識到初步設計階段的重要性,要認真對待,將機場運作中遇到的問題在設計階段解決。二是嚴格遵循經批准的機場總體規劃,切不可隨意變更建設內容和規模。三是在設計和實施中要深入貫徹推進“平安機場、綠色機場、智慧機場、人文機場”的建設。四是加強項目管理,切實履行項目法人責任制。五是嚴守安全底線,制定科學合理的不停航施工方案。六是高度重視機場凈空管理,加強對機場周邊凈空、電磁環境等的保護力度。七是對於軍民合用機場要注重軍民融合深度發展,處理好軍民航使用中的關係,結合機場改擴建梳理好軍方和民航設施設備的聯繫,為今後軍方和民航的正常使用做好準備。

“十三五”期間,新疆轄區規劃新建10個機場,改擴建7個機場,預計到“十三五”末期新疆轄區運輸機場數量將達到31個。面對如此艱巨的建設任務,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北京新機場時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紮實推進“四個工程”建設,轉變觀念,開拓思路、不斷創新,同時按照馮正霖局長在加快民航基礎設施建設工作會議上的講話精神,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發展理念,按照民航局黨組“一二三三四”新時期總體工作思路,科學推進“十三五”時期新疆民航基礎設施建設工作。

 

 

機場處    20171019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