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民航2018年工作會議召開

 

14日,新疆民航2018年工作會議召開。民航新疆管理局張軍平副局長摘要傳達了全國民航工作會議精神,萬向東局長作了題為《攻堅克難提質增效 努力提升新疆民航安全發展品質》的工作報告,周翔副局長對今年春運工作進行了部署,彭誠副局長宣讀了《關於兌現〈新疆民航2017年航空安全目標管理責任書〉的通報》,轄區各單位有關負責人簽訂了《2018年航空安全目標管理責任書》,王繁平書記主持會議並作大會總結。

萬向東在工作報告中指出,2017年,新疆民航各單位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緊緊圍繞民航局“一二三三四”總體工作思路,堅守“三條底線”,堅持穩中求進,各項工作取得了新成績,主要表現在:安全態勢持續平穩,發展勢頭持續向好,服務品質顯著提升,基礎建設穩步推進,運作保障能力日益增強。一年來,新疆民航完成運輸飛行27.5萬小時、機場保障35.9萬架次,同比分別增長20%6.1%。未發生運輸航空事故和空防安全事故,實現了運輸飛行和空防安全63週年;全疆機場旅客吞吐量突破300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 18.8噸、起降35.9萬架次,同比分別增長8.3%2.95%8.72%,烏魯木齊機場完成旅客吞吐量2150.1萬人次,同比增長6.44%;通用航空飛行3.2萬小時、起飛6.9萬架次,短途運輸895人次;新疆地區平均航班正常率76.77%,全疆機場平均放行正常率86.72%,烏魯木齊機場平均放行正常率84.93%,連續四個月機場放行率全國排名第一;客票銷售、行李運輸、投訴處理等服務水準整體提升,全疆機場開放使用母嬰室、“軍人依法優先”通道,烏魯木齊各航廈實現無行李旅客轉机服務保障。

會議指出,黨的十九大明確的新方位、確立的新理論、設定的新目標,以及民航強國建設戰略安排和實現自治區社會穩定長治久安總目標,對新疆民航安全發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一是要牢固樹立紅線意識,準確把握安全工作重點,提升安全工作水準。高度重視、認真解決當前安全工作存在的“四個突出、四個依然”的問題。二是要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準確把握新疆民航歷史發展機遇期、提質增效關鍵期、規劃建設攻堅期這一階段性特徵,切實提高搶抓機遇的緊迫感,推進新疆民航高品質發展。三是要牢固樹立改革意識,全面推進深化改革,促進新疆民航提質增效。以改革創新精神推動烏魯木齊國際樞紐打造、資訊化建設、新技術深度應用、精準服務、安全監管效能提升等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取得突破性成果。

會議提出了2018年新疆民航工作總體要求、安全工作主要目標、發展主要預期指標。

2018年,新疆民航工作總體要求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全國民航工作會議總體部署,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深化改革為動力,認真落實“一二三三四”民航工作總體思路,夯實安全基礎,提高發展品質,改善服務品質,推動新疆民航高品質發展,為推進民航強國建設和實現新疆工作總目標作出新的貢獻。

2018年安全工作的主要目標是:杜絕重特大運輸航空責任事故,杜絕劫機、炸機等機上恐怖事件,防止空防安全嚴重責任事故,防止重大航空地面事故和特大航空維修事故。

根據新疆民航“十三五”規劃,2018年發展的主要預期指標是:全疆旅客吞吐量330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19.7萬噸,同比分別增長10%5%。烏魯木齊旅客吞吐量2300萬人次,同比增長7%。通用航空飛行3.4萬小時,同比增長6%

為實現2018年新疆民航發展目標,要著力做好七項重點工作。

一是抓安全保障能力,著力夯實安全基礎。落實安全主體責任,加強安全風險防控,強化安全績效管理,開展中小機場保障能力排查,夯實“三基”建設,狠抓空防安全。

二是抓航線網路佈局,著力促進運輸市場繁榮。按照“背靠內地、優化幹線,深耕疆內、拓展支線,積極探索、試點國際”的思路,推進新疆民航運輸市場健康發展。

三是抓規劃項目實施,著力推進基礎設施建設。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北京新機場建設時提出的“四個工程”要求,按照規劃引領、適度超前、協調發展、創新驅動的原則,推進烏魯木齊機場樞紐建設,加快“十三五”規劃重點項目建設進程。

四是抓航班正常,著力提升服務品質。以提升冬季運作保障能力為重點,增強航班正常保障能力,完善轉机服務功能,提升旅客服務品質。

五是抓通用航空試點,著力推進通用航空發展。開展“通航+旅遊”300公里半徑內多點起降試點工作。開展水上機場建設,發展水上低空遊覽,推動通航短途運輸業務量持續增長。

六是抓新技術深度應用,著力提高科技支撐能力。繼續推進ADS-BPBNHUD新技術深度應用,進一步優三個氣象項目,提升運作保障能力。

七是抓學做結合,著力促進十九大精神落地。堅持知行合一、學做結合,把學習十九大精神轉化為推進新疆民航事業發展的強大動力,推動十九大精神在新疆民航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管理局領導,轄區單位黨政主要領導和分管安全工作的領導,各監管局(運作辦)負責人,管理局各處、室負責人參加了會議。管理局老領導作為特邀會議代表出席會議,管理局副處以上人員列席會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