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局積極督促烏魯木齊機場提升旅客安檢服務品質

  

   

  2017年,管理局按照民航局服務品質專項行動總體部署,緊盯轄區服務品質短板,狠抓烏魯木齊機場旅客安全檢查環節的服務品質,以此為切入點積極推進新疆民航服務品質提升。新疆機場集團公司切實落實管理局工作要求,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烏魯木齊國際機場旅客安全檢查服務品質大幅提升。

  在民航資源網等第三方評測機構發佈的機場服務品質排名中,烏魯木齊機場因旅客安全檢查服務品質導致排名不高。2016年旺季期間旅客原因成為始發出境航班延誤的主要原因,由於旅客安檢排隊嚴重,烏魯木齊機場單日早高峰誤機旅客最高曾達近200人,航空公司也迫不得已採取晚關艙門等候因安檢原因晚到的旅客,引起較多旅客投訴。為此,管理局運輸處多次與新疆機場集團公司市場部,烏魯木齊機場分公司客戶服務部、安全檢查總站座談交流,督促其切實踐行真情服務底線要求,直面痛點難點,梳理完善烏魯木齊機場旅客安全檢查流程,增設安全檢查設施設備,配置足夠數量的安檢人員,切實補齊工作短板,不斷提升機場安全檢查服務品質。

  新疆機場集團公司切實落實管理局要求,認真研究烏魯木齊機場三座航廈物理佈局,結合運營航空公司情況,航班起降時刻情況,制定了機場旅客安全檢查品質提升工作方案,梳理安全檢查流程,調整安檢通道設置,增配安檢通道設施設備,增編安全檢查人員,在不降低安全檢查要求的前提下,不斷提升服務效能,單條安檢通道過檢旅客效率由原來的約80人次每小時,提升至約120人次每小時,經受住了2017年旺季安全生産期間大流量旅客安全檢查的考驗,沒有發生因安檢原因導致旅客誤機的情況。

  一是調整各航廈首道安全檢查佈局。T1航廈首道安檢由原來的2X光機增至3X光機;T2航廈出港廳清除原有商鋪,擴大首道安檢區域,由原來的4X光機增加至8X光機;T3航廈調整出入口設置,將原來的出港廳2號門只出不進,增加了一條旅客入口,由原來的4X光機增加至8X光機。各通道後常態化3-4名安檢員手探檢查,有效減少旅客進入航廈的排隊現象。二是每日調閱分析旅客流量及航班增減量,通過內部優化勤務分配,靈活調整工作地點,以達到消除旅客流量谷峰,縮短旅客排隊時間,提升旅客過檢舒適度。三是增設安全檢查通道。投入資金約為200萬左右進行通道改造,T1航廈旅客安檢通道由原來的5條增至7條,T2航廈由原來的8條增至12條,T3航廈在優化安檢通道流程的前提下,已前移T3航廈國際旅客安檢通道,將其作為國內旅客安檢通道備份,旅客過檢後的通道建設將於近期完工。四是精細化服務。設立安全檢查服務志願者崗位,主動引導幫助旅客過檢;設置女性旅客通道、無行李旅客通道、軍人優先通道、老弱病殘等特殊旅客通道;在安檢通道地面設置等候時間提示條,改善旅客侯檢預期;升級驗證崗位系統,可及時查看旅客航班資訊,遇臨近登機時刻旅客能自動彈窗,提醒安檢人員予以重點關注,協助旅客及時過檢,避免旅客誤機。

  旅客安全檢查服務品質的提升僅僅是新疆民航服務品質專項行動工作成效的一小部分。轄區服務品質專項行動以來,各單位積極加強機場轉机服務,加快推進烏魯木齊機場“大轉机”工作,目前已形成了推進落實方案。抓好殘疾人和人體器官航空運輸工作。全疆範圍內除阿勒泰、塔城機場改擴建,哈密機場升級改造,其他機場已全部開放使用母嬰室。全疆18家機場目前已在航廈內值機櫃檯、安檢通道等重要區域統一設置“軍人依法優先”標誌,並在出發大廳航班顯示屏上滾動播出相關提示資訊。烏魯木齊機場新增大手推車1000輛、小手推車500輛、嬰兒手推車50輛,進出港新增14個手推車擺放點;客服熱線96556上線運作,對原有機場各類客服電話功能進行了整合;升級改造航廈引導標示標誌;改造停車場服務設置,提高停車場服務品質;三個航廈分別設置“機場速遞”櫃檯,旅客在托運作李和交運不符合航空運輸物品方面擁有更多自主選擇權。2017年上半年新疆地區航班正常率和烏魯木齊機場放行正常率均略高於全國平均水準。轄區沒有發生因服務品質和航班延誤處置不當引發的群體性事件和社會影響事件,整體運作平穩有序。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