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局召開2017年年中工作研討會

   

   

  為貫徹落實2017年全國民航年中工作會議精神,總結上半年工作,分析形勢與問題,部署下半年工作,2017718日,管理局召開了2017年年中工作研討會。會議由萬向東書記主持,張忠華局長、魯成存巡視員、張軍平副局長、周翔副局長、彭誠副局長、張廷耀副巡視員等局領導,管理局機關各部門負責人,各監管局(運作辦)負責人,機關服務中心、應急指揮中心、航空酒店負責人及全體公務員參加會議。

  會議摘要傳達了2017年全國民航年中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精神,強調要穩不忘憂,好中知難,堅持穩中求進的總基調,保持清醒的頭腦,確保民航的安全發展。“穩”就是要保持民航安全的平穩態勢,堅決杜絕重特大安全事件的發生;“進”就是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要繼續保持行業的健康發展。管理局航安辦、公安局、計劃處、運輸處、航務處、黨辦、紀檢處及烏魯木齊監管局等8個單位和部門分別圍繞航空安全、空防安全、一線監管、行業發展、真情服務、航行新技術應用、全面從嚴治黨及黨風廉政建設進行了發言,管理局領導就分管工作進行了點評,總結了成績,指出了問題,提出了要求。

  張忠華局長總結了上半年工作的五個特點,一是圍繞中心,精準對接;二是思路清晰,措施有力;三是抓住重點,突破難點;四是注重創新,講究成效;五是思想統一,形成合力。指出了存在的問題,主要是安全形勢總體平穩,但穩中有憂、穩中有險;工作作風整體較好,但一些方面還存在力度不夠;工作創新思路明確,但一些方面還缺乏魄力和擔當精神。張忠華局長強調,下半年工作關鍵在抓好落實。一是深入貫徹717日民航局半年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精神,特別是落實好馮正霖局長的講話要求,把民航局黨組、管理局黨委的安排部署落實到實際工作中,落實到具體崗位上。二是高度關注安全形勢,緊盯安全不放鬆,切實守住安全底線。要按照民航局要求組織開展好安全大檢查,抓好安全大督查發現問題的整改,密切關注轄區單位存在的老問題、歷史遺留問題,密切關注轄區旺季生産運作和接下來的冬季保障難題,密切關注轄區出現的新問題、新情況和新動態,尤其是新加入的運作單位,密切關注重大活動、重要保障任務的運輸服務和運作安全。三是引導轄區單位正確處理好安全與發展、安全與效益、安全與正常、安全與服務“四個關係”,特別是運作品質和服務水準,合理評估自身能力,防止過度追求效益,一味追求發展,防止超能力運作。四是繼續圍繞今年工作總目標,特別是年度工作會議確定的18項重點工作內容,以及四個小組確定的68項重難點任務,持續不斷抓好抓實,抓出成效,確保各項工作落地。大力抓好轄區單位“三基”建設,不斷夯實運作基礎。五是加快推進烏魯木齊國際機場北擴工程、“一托三”城市機場群研究與實施、與中亞地區國家民航業交流與合作事宜、公務員和監察員隊伍建設等重點工作。

  萬向東書記緊緊圍繞貫徹落實民航局“一二三三四”總體思路,從推動兩翼齊飛、堅守三條底線、完善三張網路等幾個方面總結了上半年工作成績。在分析問題時,萬向東書記強調要有認真的態度、科學的方法和求實的作風,以豐富的事例和數據分析了當前存在的問題,指出在安全監管方面存在的問題主要是安全風險敏感意識不強、安全監管缺乏預見性和預防性、對不安全事件分析不夠深入。在發展方面存在的主要問題是,運輸航空增長平緩,上半年增速低於全國平均水準,烏魯木齊國際機場旅客吞吐量全國排名有所下降;通用航空業務量佔全國的比重低,飛行訓練佔主導地位;烏魯木齊機場國際旅客吞吐量佔比僅為4.5%,與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不相適應;航空貨運市場增速下降,增長較慢。在服務方面存在的主要問題是,雖然上半年航班正常性指標略高於全國平均水準,但是低於設定的全年目標值;制約服務品質提升的深層次因素有待於去進一步挖掘和改進;從長遠發展來看,“四個短板”的問題在新疆民航表現也比較突出。在黨建方面,仍然存在紀律觀念不強、黨性觀念淡化、履職盡責不夠等問題和現象。萬向東書記強調,當前新疆民航安全、發展、服務、改革形勢緊、任務重、要求高,要始終堅持航空安全是底線、行業發展是必須、真情服務是宗旨、黨建廉政是保障,統籌推進新疆民航安全、發展、服務、改革、黨建各項工作。要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對標民航局和管理局部署的任務、提出的要求、設定的目標,持續發力,爭取圓滿完成各項任務。下半年要著重抓好從嚴從實從細管控航空安全、強化航空樞紐建設、提升真情服務水準、補齊資源短板、進一步深化民航改革、全面從嚴治黨等六項重點工作。萬向東書記要求,推進下半年工作,要嚴字當頭、實字托底、係謀長遠。管理局主要領導要善始善終、善作善成、把準方向、深入一線、親力親為、抓實工作、傳導壓力,各分管領導要專業地指導、有效地協調、嚴格地督促,處級領導要振奮精神、履職盡責、敢於創新、團隊管理。全體幹部職工要與局黨委一起,苦幹實幹,擼起袖子加油幹,為推進新疆民航持續安全和科學發展而繼續努力工作。

  上半年,新疆民航航空安全形勢總體平穩。全疆機場累計完成旅客吞吐量、貨郵吞吐量、起降架次分別為1395萬人次、7.95萬噸、15.8萬架次,同比分別增長8.09%2.15%4.98%,烏魯木齊機場旅客吞吐量達1007.9萬人次,同比增長7.65% 。運營新疆市場的航空公司共46家,已開通運營航線224條(國內:197條;國際/地區:27條);24個國家、25個國際(地區)城市、68個國內城市與烏魯木齊通航。喀什等8個疆內支線機場開通直飛內地航線29條,新增通航點2個,新開疆內支線間串飛航線10條。新增3家通航企業,轄區通航企業(單位)達12家,新開通石河子-那拉提、喀納斯-富蘊短途運輸航線。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